close

       

 

接續6M月底,媛媛出現改三餐的前兆。這個月滿7M前兩天,就成功改三餐了。

 

 

現在回頭看,那些本來讓人傷透腦筋的新生兒種種:

掛熊貓眼的夜奶餐5 &6

還有那無解的餐4愛哭哭時期

如今這些都已經成為過去式,要邁入另一個新的階段:改三餐拉。

 

 

雖然姐姐跟妹妹改三餐的時間點都差不多在這個月齡,但兩個寶貝改三餐的過程,真的是截然不同。

 

回想寧寧那時要改三餐,媽媽可是卯足了勁在做功課。因為姊姊是超級大睏寶,為了取得睡眠跟用餐時間的平衡,真的無不戰戰兢兢的在精密計算清醒和小睡時間上的分配,要如何安排出一個適合寧寧的作息。

 

現在媛媛要改三餐,壓根兒一點準備也沒有,也沒有特別計畫,就跟著媛媛透露出來訊息,觀察一段時間,然後就……只剩一時興起,當天說改就改。

 

 

 

 

 

 

 

 

 

 

   

 

 

至於媛媛的食物泥泥量吃多少,才讓媽媽想改三餐呢?

正解:媛媛讓我想改三餐的原因跟泥量無關,跟整體吃的狀況有關。

 

 

寧寧那時就沒搞懂過關於食物泥gml有甚麼差異,當初寧寧又是超級小鳥胃,對於泥量真的是分毫都計較,但也因為先前的經驗,這次製作媛媛的食物泥,一樣是維持大鍋煮,不過就大鍋盛裝,要吃多少,就舀那些分量到碗裡加熱,也省去分裝和洗好多盒子的麻煩。

 

不過還是有在初期副食品嘗鮮階段,秤個幾回,淨重有出現過150g,後來就大概以那個基準,知道每餐有在基準量之上,甚至更多,就沒再秤重過了。

 

當初帶寧寧時,對於食量的部分,一直存在著很大的壓力,介意泥量,也很在意都要吃光光,就覺得那一咪咪吃進肚,也會多長一點肉?但寧寧依舊小小一隻(嘆氣)

 

 

 

這次我決定掌握大方向,放寬心,大徹大悟的把數據丟掉,每次盛裝的量,吃的完就當媽媽賺到,吃不完也就不勉強。不過倒也不是因為不吃泥,還有親餵當後盾,才能那麼灑脫不在意泥量。媛媛戀奶的程度比寧寧高出許多,即使吃完一碗泥,還是會唉唉的巴著媽媽,但…這次倒沒擔心媛媛會不會等著喝奶,泥就不願意吃了。我想應該是跟態度有關吧,不過我也沒高壓的一定要整碗泥吃完才有奶,有吃到一定的量,無法再餵進去,我就會尊重他,雖然媽媽內心還是會有點阿雜,噗~

 

吃泥情況,主要是依照媛的氣質和狀況去調整,吃多吃少,吃的完吃不完,就沒有很強求,作息能夠穩定,似乎才是我更希望的。

 

或許是比起寧寧那時更為寬心,只有掌握大原則,態度放輕鬆,媛媛雖然戀奶,卻沒讓媽媽因為奶的問題而因此傷透腦筋。


汪培珽:孩子需要從父母身上看到的是「方向」,而不是方法。當父母的觀念是正確的,方向就會是正確的。

 

 

所以改三餐,媛媛的泥量到底有多少,其實我真的也不知道,有吃飽,作息穩定,我就真的也沒量過。7M的食物泥泥量大概就如下圖吧

 

 

P1530326       

 

 

 

 

 

 

 

 

 

 

一、先奶後泥的轉換過程

 

 

6M初期,四餐:只有餐24有泥。(都是先奶後泥)

 

6M後期,泥吃的比較多,也比較順了,泥奶的位置對調。

 

2的泥越吃越多後,的確發生餐3吃不太下的FU

3親餵時,就算只有喝奶

確實有感媛媛喝奶喝的不是很認真,也不是那麼想喝。

 

但,我也就沒勉強他喝,餐3就喝多少是多少

4不會提早餓嗎?

可能有一點點,但我還是維持差不多時間才餵

 

3喝不多,不會焦慮嗎?

可能是第二胎了,都會想的比較開,

面對媛媛給的狀況就會比較偏向「遇到了,就看著辦。且暫且走,隨機應變」

 

初期我家在吃泥,都是先奶再泥再奶

因為小寶初期不太接受先泥,會直接崩潰到無法進食。

後來改成先奶(親餵奶量少的一邊)墊肚,再吃泥,吃完再無限暢飲喝到飽。1H之內完成。

 

直到快7M的某天餐3親餵時間,

媛媛也真的只有就意思一下,吸個幾口,就爬走去啃啃玩具了……(留下媽媽原地錯愕,噗~)

 

 

 

 

7M時,改三餐

 

雖說改三餐,但媛媛第一餐還是只有親餵,並沒有加入泥量。

 

剛改的頭幾天,傻媽媽也忘記餐1並不是已經加入泥量的狀態,直接拉到5.5H,還不到餐2時間,媛媛就會有些飢餓感,會開始哇哇哇,但就盡量轉移注意力,會視情況提早個10-15分開飯。同時也忘記要先調整回先奶再泥,讓媛媛適應,結果剛改的第一天,餐2果然是大爆炸的狀態,不過好險還是有吃光光。

 

接下來的幾天,漸漸的會在餐1喝奶後,稍稍再補個20-30ml左右的泥,餐2的飢餓程度就有比較改善,慢慢的又將各餐拉回先泥。

 

整體來說,媛媛改三餐的狀況算是順利,也順利調整成先泥後奶。

 

 

 

 

 

6M

 

 

7M

7M中後期

1

親餵

1

親餵

親餵+少量泥+親餵

2

親餵→泥→親餵

2

+兩邊親餵

+單邊親餵

3

親餵

 

 

 

4

親餵→泥→親餵

3

+兩邊親餵

+單邊親餵

 

  

 

 

 

 

 

 

 

 

 

       

 

 

二、吃泥狀況

 

雖然媛媛改三餐的過程順利,但從開始吃泥以來,問題一直都不少,毛怎麼摸都很不順,只有小順跟中順,還沒出現過「順啦」的場景。時不時會想到噗泥一下,邊吃邊唉,邊吃邊踢腳,邊吃邊拉筋,想要坐挺,卻會一直低頭,又不喜歡人家將他頭壓回去,壓回去又不開心哇哇叫。一直很挑戰媽媽的餵食技術可以多高超。

 

 

    

 

 

 

三、作息的安排

 

因為媛媛比較好清醒,也可能跟姊姊的餘興節目比較多,比較好轉移注意力。為了作息整體上比較順,改三餐就採醒23的模式。雖然安排睡3H,但略睡不滿也不勉強。媛媛其實跟寧寧不一樣,就算是提早醒,也不會大爆炸,稍稍轉移一下注意力,還是可以撐到原定時間才回去睡。只是過程就會比較盧,比較歡,比較黏人。

 

 

 

媛媛的小睡2跟姊姊的午睡重疊在一起,但是姊姊會先起床,午睡時間結束去接姊姊,有時候會發現媛媛已經在咿咿呀呀,而他身上配備的雷達可能很高級,偵測的非常敏銳,即使隔著布簾還是會被他發現疑似有人進房而唉唉叫,但……媽媽怎麼可以被你抓包,想辦法再睡回去吧。

 

 

 

如果沒睡回去,就……起床之後的情緒就會略不佳,長睡時間還沒到就會唉唉叫,不過還是一樣原訂時間才入房長睡。

 

 

 

   

 

四、肢體動作

 

 

 

暨上個月月底會四點爬,

 

這個月四點爬爬得更順,根本就是衝衝衝的境界了

 

 

 

會扶站,將他放著坐好,可以坐一下下,但沒多久會自己歪倒爬走

 

 

 

 

 

 

 

 

 

 

 

 

 

 

 

 

媛媛7M作息表(2014.08)

 

 

 

0600媛媛餐一

 

0800帶寧寧出門買早餐

 

0900煮泥 / 拖地 / 去圖書館(爸爸在家的話)

 

1000放風時間

 

1100媛媛起床

 

1130媛媛餐二

 

1200寧寧和媽媽中餐,媛媛地上爬

 

1300全家一起午休

 

1500接寧寧起床+媽媽運動時間

 

1600媛媛起床

 

1700媛媛餐三

 

1730爸爸不在家的話,是慌亂丟垃圾時間

 

1800媛媛長睡+全家晚餐時間

 

1900寧寧和媽媽洗澡

 

1930睡前閱讀時間

 

2000寧寧長睡,媽媽下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