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s1111  

帶了近大半年的兩歲小童,現在總算有時間可以好好回顧一下,這折磨人的兩歲到底丟了多少難關給媽媽。

 

這也才發現兩歲以前的小嬰根本都是天使報恩來著。欸…等等…該不會等寧寧邁入三歲之後,才又會驚覺,我又錯了?其實三歲才是惡魔?

 

 

 

 

 

約莫在2Y7M左右,不知道是哪邊讓她誤解?或是她真的有在害怕甚麼?還是在試探底線?總之……到目前沒釐清。先前的問題已經搞定,她好睡,我好睡,大家都開心。

 

 

自從換大床後,一直都有蚊帳,所以通常她進去,不會自己再跑出來。她也很明確知道不能自己拉開後下床。

 

事件的一開始,是從小睡發生。

 

寧並沒有跑出房間,就在房間哭;

或是我關上門的那一刻後沒多久就哭;

或是一到上床時間就跟我說:不想睡覺

 

 

我有想過,她這個年紀不需要睡了嗎?她真的可以不睡?下午不會盧嗎?

我觀察過:她還是需要午睡,不睡,下午會很盧,非常盧,甚至倒在我身上睡著。

 

 

 

 

 

 

 

 

 

 

cats11111  

 

寧說不想睡覺,我是歸類在還想玩。

我家晚上的正常流程:吃完飯,洗澡,吹頭髮,玩一下玩具,看兩本書,洗手,穿布,睡覺。

 

 

在事件爆發之前,因為二寶剛出來很忙,都沒法有單獨的時間可以好好陪寧,即使有時間,媽媽也因體力透支而不小心在陪讀、陪玩的過程打瞌睡去。所以當有多一點的單獨時間,他在長睡前看完兩本書後,提出「自己看」我就會依他這裡就是關鍵點!!這是孩子提出來的「想要」,他還不懂怎麼拿捏要看多久?看幾次?(傻媽媽當初也忘記需要用計時器提醒)就算跟他說看完一次就收起來了,但媽媽的一次,跟他的一次是不同的。

 

 

恩……既然不能看書,好吧,那就已經躺到床上,來個尿尿或是恩恩。

 

 

想當然,根本就甚麼也沒有,雖然偶爾她會硬擠一點出來,不過這已經是30分過後了………

 

當下我並沒有說她是說謊,他或許只是想玩,或許只是想多爭取一點在外邊的時間。可…這是他想要,並不是他當下需要的!!

 

 

後來中間經過一奮戰,將他帶回到房間角落。

媽:你不想睡覺可以(因為他上床之後有說:我不想睡覺),那你去小夜燈旁邊站好,媽媽陪你站,站到你想睡覺了,再來跟我說你要睡覺了。

 

 

一開始站,站沒多久,又使出要恩恩要尿尿

媽:這是最後一次,如果你還是沒有尿出來,恩出來,我們一樣要回去站好。

 

 

結果就還是一樣甚麼都沒有,連最終數到10,請他下來,他還是一直哭著要回去馬桶上。

 

媽:媽媽之前有說過,你真的要尿尿要恩恩再說,馬桶上不是拿來玩的,你不想睡覺,你可以選擇去床上躺好,或是選擇在這裡站好,你自己選好,再跟媽媽說你想要哪種。

 

 

你要在這裡站嗎?(不要)

你要去床上躺好了嗎(遲疑說不要)

好,都不要是嗎?那媽媽選,你在這裡站(大聲激動的說不要)

那你要去床上躺好了嗎?(又遲疑不要)

 

 

你站在這裡,不能玩,也不能看書,也不能跟媽媽說話,你就站著,等你想睡覺,你再跟媽媽說,媽媽在這裡陪你站

 

 

陪站的過程中,不斷的跟他說:你不想睡覺,但是現在是休息時間,大家都需要休息,下午才有力氣可以玩,你不要睡覺,不想休息,那你就只能站在這裡,不能看書,不能玩,也不能玩車車。我們本來就只有吃完飯,洗澡,吹頭髮,看完兩本書,「沒有自己看」,洗手,穿布,睡覺,也沒有尿尿便便的橋段。你如果真的想尿尿便便,請你在看書或是在玩的時候,先去上廁所,媽媽都已經弄好處理好了,要準備睡覺了,你才跟媽媽說,你要尿尿便便,下次請你早點說。

 

 

另外我也會跟他說:你沒有睡飽,就會沒精神,等你起床有力氣再玩。你現在不睡覺,等等哭哭蟲蟲跑出來,你就會很累一直哭一直哭,不知道自己再哭甚麼,等你去休息夠了,哭哭蟲蟲就會自己不見。

 

 

 

 

 

第一天中午講道理+陪站了1.5H,晚上1H

 

隔天中午沒事,晚上所有流程跑完又哭腔說:要自己看書。我就把第一天的道理全部再講一次,我問他:你要睡覺回去床上躺好?還是站好?他說睡覺。

 

隔一天中午一樣沒事,晚上又問說能不能自己看。不過這次就沒哭腔,就很平和的說想自己看,我又再全部講一次,他就說抱抱要去洗手。

 

第四天中午一樣沒事,晚上也只有說「自己看」,我又再全部講一次,他一樣說抱抱去洗手。

 

他就暫時恢復到原來的睡眠狀況。直到現在2Y9了,他睡前還是會問說:可以自己看嗎?

 

我只會回應他:現在沒有自己看,媽媽書放在這裡,現在需要睡覺了,你想看,等你睡飽,明天起床你就可以自己拿來看。

 

 

 

 

 

 

 

 

 

 cats1111 (2)  

 

媽媽的內心小劇場 & 案件還原思考

 

另外她當初在哭哭,我們進去後,寧並沒有說明他想幹嘛,唯一只有在睡前說「他不想睡覺」→這個線索。

 

有想說是

1、怕黑?

2、討愛?

 

但根據種種跡象,這種情況中午也來,就不可能是怕黑。(雖然聽說有怕黑期,但媽媽並沒有想要那麼快就請出小夜燈)

 

如果是討愛,應該也是之前就要討了,怎麼已經過了大半年了,現在才討?

 

 

 

 

後來回想,或許是那陣子她對於不知名的聲音很敏感,剛好又遇到那天有地震,一個晚上,因為她哭了,我跟爸爸兩個人輪流至少進去5次!!所以讓她誤以為一哭就有人可以進去?接連著幾次我們進去,讓她誤以為可以無限call out

 

2Y8M因為某些事件,有再重新古哥了一下關於分離焦慮的問題,發現到3Y之前的孩子都還是會有。

 

至於說,到底是哪種原因,孩子越大,情緒層面的考量就越多,很難去判定是A還是B,抑或是C?但又無法直接明著問,只能推敲。

 

 

 

 

我必須承認,當寧眼神中或是行為上好像想要表達甚麼,但他卻沒有說出來,我自己也會主動在心中去推想,但並不會直接問孩子:你是不是怕黑?你是不是想一起睡?你是不是想幹嘛???或是甚麼聲音讓你害怕?

 

怕黑期,據說是有的,我自己也擔心寧會不會出現這個時期。但如果他的這些害怕,不是由他自己的嘴巴說出來,而是由父母的猜測,本來沒有的事情,也會孩子拿去變成一個理由。但真實的背後原因並沒有被處理掉,可能孩子還是會持續鬧。

 

先前幾度寧在鬧,我也差點問他說:你是不是怕黑?

 

好在我忍住了。也或許他心中真的有某樣恐懼,或是某項需求?但我會先傾向是不是別的問題造成的,去嘗試改善看看,如果真的真的最後別無他法,才會跟孩子一起去正視。畢竟這個階段的孩子還沒辦法完整表達真正的意思,又很容易想像,繪聲繪影到孩子自己可能都無法控制的局面。

 

唯一有一次是我進去後,寧自己跟我說外面有車子音響開很大的,出現咚吱咚吱咚吱的聲音,這時我才會直接處理他害怕的情緒。

 

 

 

 

 

態度堅定,做法一致,真的很重要。不是不想去同理孩子有什麼需求,而是當下我們被情緒遮蔽之後,都忘了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若是真的在討愛,愛……只能白天補償,晚上睡覺並不是拿來補償愛的時間點。大人小孩都睡飽,才會有腦袋去處理。寧雖然不是陪睡,沒有跑出房間,他是我一關門就哭。孩子越大,情緒越多,我會主動去猜想孩子的內心,但我不會說出來,因為說出來就成真了,或許孩子真正的問題根本不是父母所想的。我當初有重新整理原則,告訴自己睡覺是睡覺,補償是補償,這兩件事不能混在一起。另外,休息時間是大家安靜在休息,妳起床了,或是進去不想睡,也不能影響別人。別讓孩子的情緒控制他自己,也綁架了父母。

 

有時候孩子盧盧盧,盧到最後,就算讓他盧到這一樣,後面還會出現盧更多花招百出的盧,真的會不知道自己為甚麼而盧,為甚麼而哭。到最後真的會讓父母節節敗退。

 

當然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這篇僅是記錄寧的成長過程,這個方法,到時候適不適用於媛媛,我也不清楚。

 

只是覺得孩子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難題,往後再遇到,就可以翻出來回想。甚至在補這篇記錄的過程中,也重新思考該怎麼讓自己對寧寧的說法能夠更好。

 

育兒大神時不時就喜歡派小童丟一下難題給媽媽,但經歷過兩歲的各種問題考驗,還是覺得以不變應萬變,唯一不變的還是那父母心中的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