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又到了該紀錄這個月媛媛的點點滴滴

二寶的「月紀錄」每回都從月初咻的一下就到月底補要追紀錄的時候了。

 

從上回6M健檢之後,一直到最近這個月才又自己在家測量。

媛媛10M67cm7.2kg

 

 

 

 

 

 

 

 

 

 

 

4  

 

 

一、吃的部分

 

打從媛媛進入吃泥人生,很會吃一吃就突然沒事悲從中來..

張口,吃一口,唉唉,張口,順順吃幾口,再唉,再吃,再爆炸....

(不斷的反覆直到吃完)

 

雖然有寧寧的經驗值,或許只有一個經驗值太低(?)~

能嘗試的原因,媽媽已經想破腦袋也攤手沒招,宣告放棄尋找

吃的完就好,唉唉就只能等等等,深呼吸深呼吸

不過好險她是二寶,她如果是大寶,真的會聽哭聲餵到胃抽筋

 

這個月,可能是神奇的10個月奏效了一點點它的魔力(?)

吃泥雖然還是有吃一吃突然自爆的狀態,

但明顯和前面幾個月比起來,媽媽真的要謝天謝地,

謝謝育兒之神,總算讓我跨過這道育兒關卡大門的一半了

還差點要跪地感謝

 

 

 

 

另外,媛媛的泥量本來都沒有在計算,但是要長途外出,總要盒子保存冷凍,就順便看了一下總量是多少。

 

一直以來我都不敢高估媛媛的泥量有吃到300ml以上,想說約莫250ml吧?

結果一盒裝之後才發現,媛媛一餐可以吃到300~350ml

過了用餐時間一段時間才吃,可以吃到400ml

但平常還是盡量控制在350ml,除非一整天吃完都在唉唉叫,就會再多裝一點。

 

還有,因為媛媛吃泥實在太會唉唉叫,媽媽根本分不清楚她哭是為何而哭?因為從頭到尾都在哭阿~~~~

 

最近才發現她吃完還在唉唉叫,是她還想要再吃的意思。尤其是聽到我在刮碗,她就會開始崩潰

 

下一餐幫她加量,多加一點,她吃飽,餵完,碗放下,她才不會哇哇哭,抱起來還會打一個超大的飽嗝!!(其實我很怕她又還我...

 

 

 

 

 

 

 

 

 

 

5     

 

二、睡眠部分

 

媛媛相對於寧寧的睡眠真的就沒有那麼多,問題也比較多

真的該再次感謝姐姐對我實在非常好,讓我的新手媽媽之路沒有走的太坎坷

 

 

這個月媽媽總算到了該正視小睡都沒睡滿的問題了(~媽媽老早該面對了好嗎?)

 

因為小睡已經誇張到只睡1就起來,噗,這個可以不面對嗎

 

 

 

 

(1) 小睡

 

小睡本來就很少睡滿,這個月越睡越短 

第一段之前通常只睡2H,這個月變成只有1.5H

第二段也差不多睡2H,有段時間是1.5H,這個月更誇張的只有1H

 

兩段小睡的清醒時間各調整醒3H後,小睡的睡眠有稍稍回穩一點。

 

只不過清醒各拉長3H,長睡前勢必也拉到醒3,長睡就變成大概睡11H左右

 

 

可以繼續讓媛媛睡12H

小睡二的方案:

 

a.2.5H左右丟,大概睡1就會醒來,大概是1430左右會醒,離原訂長睡時間(1800)差不多是3.5H

 

b.3H才丟,但提早1H叫醒,長睡時間一樣,但我猜他應該會不開心,噗哈哈,這個還沒試過。

 

 

 

 

 

(2) 長睡

 

在滿10M後沒幾天,長睡又出現提早醒,05左右就聽到嘰哩呱拉的聲響。

都進入比較涼的天氣了,媛還提早醒..不是睡太多,也不是沒吃飽....

 

不過快月底這幾天,有補救一下作息紀錄的假設實驗

a.小睡跟長睡之間的關聯,是不是有互相影響(?)小睡睡得多,長睡就會提早(?)

b.長睡的總時數是不是睡到差不多時間就會起床號(?)

 

答:

似乎沒有互相影響。之前小睡沒睡滿,長睡也是提早醒。

小睡調整兩段都睡滿,或是偶爾小睡2沒睡滿

1800去睡跟1900去睡,長睡也是差不多在06

結論就是他就是喜歡在06就醒啦

 

 

睡眠總時數上,不管是小睡有沒有睡滿,都是差不多的

1.5 + 1 + 12 = 14.5H

2 + 2 + 11 = 15H

 

 

 

 

 

(3) 意外的插曲

 

滿10M沒多久,小睡和長睡,進去房間後都會唉一下,小睡唉比較短,長睡會陸陸續續唉20~1H左右。

 

本來以為會不會是長睡前需要再醒久一點,但發現某天她其實小睡2也沒滿,也醒不短時間了,長睡前唉唉哭的狀況依舊。

 

 

 

11/8 (大概10M半左右)是那段時間的高峰,何謂高峰(?)

 

阿就從長睡後,整點就報時唉5~15分左右,本來以為入夜之後,會好轉,結果也沒有,所以....不要懷疑,就是整晚一直到天亮都都在報時

 

好險媽媽有先見之明,雖然在隔壁房也只好戴上耳塞,降低干擾,不然媽媽隔天要怎麼掛熊貓眼一打二...

 

這樣的唉唉,對於規律作息的我們來說,當然是不正常到極點阿,只是能想的原因都試過了:長牙?分離焦慮?感冒(小流鼻水)?會癢(異位)

 

好險隔天就恢復正常,雖然入睡有唉唉,中途也是有起來唉唉,不過就不再是整點,入夜後也就穩定不少。

 

這狀況好像持續5天左右。

後來想想,感覺還是和分離焦慮比較有關

 

 

 

提到分離焦慮,清醒的時候不願離開母體的狀況有好一些,會願意離開我四處探險玩玩,找到他要的東西,再回來找我身邊。

 

之前媛媛很少會願意單獨離開我身邊自己去探險,都要媽媽帶她換環境,但她也僅會在我周邊1-2大步的範圍玩而已。

 

....這個月他依舊是重度分離焦慮,他還是沒有辦法接受媽媽先移動,媽媽站起來。

 

本月結語是:媽媽還是只能當木頭人,當媛媛回頭的時候我都不能屁股離開地面 (那家事只好都給阿爸做,我去旁邊坐了,推~)

 

 

這個月會掀開物體或繞過障礙物找人或東西,爸爸準備睡覺把棉被蓋頭,媛媛就會去掀被子,掀開發現爸爸在裡面就開心的咯咯笑

 

姊姊會拉窗簾把自己包在裡面,媛媛也會跟著一起進去,發現姐姐在裡面,然後兩個人笑成一團。

 

 

 

 

 

 

 

 

 

 

 

3   

三、外出紀錄

 

這個月長途遠征他地兩次,一次北上聚會,一次回台南調養媛媛身體

 

 

北上那一次,開車其實問題不多,躺在行進的車上,晃阿晃的,睡的時間也多,至少早上跟下午都有小瞇到。

 

回南部那次,即使都背在身上,一早05出門,這中間雖然她都有想睡想睡的FU,中途有被她小瞇5分,然後又被影響就醒來,沒辦法熟睡。

 

一直到13點才睡翻,睡了一下又醒來,可能因為太累,火車晃阿晃的,媽媽睡翻後,她也沒戲唱了,最後在不知不覺中又倒在媽媽身上多睡了一個循環。

 

外出比姊姊還會撐,還睡到嘴巴開開

 

 

 

 

 

 

 

 

2     

四、手語系列

 

(1)掰掰

從跟姊姊同房之後(5M)開始,我們都是先送姊姊躺好拉上蚊帳,跟姊姊揮手再見,媽媽也拉著妹妹的手一起揮

 

有幾次發現媛媛會舉起手上下揮,像上下拍打那樣。本來只是他無意識的動作,不過為了要湊合一下姊妹感情,也很開心的姊姊說:挖..妹妹也會跟你掰掰了耶

 

所以這個月媛現在聽到再見、掰掰,就會轉過身來看你一下,手上下揮一揮XD

 

(2)拍拍手

躺著換尿布太無聊,一直亂翻,媽媽只好中場抓著他的雙手玩拍拍手。

 

阿是說他好吃拍拍手這梗,每次玩一玩他就會笑得好開心,然後又兩隻手上下揮揮揮揮,就會忘了要翻身,呼~趕快換趕快換

 

...人家都是左右揮,他都是上下,齁齁,媽媽還是覺得好可愛 

 

過沒多久,拍拍手才沒教幾回,

媛媛吃泥吃一吃,就默默舉起來來自己咧開嘴開心拍拍手(3'48)。好吧,媽媽融化了!

 

 

 

 

 

 

 

 

 

 

 

媛媛10M作息表(2014.11)

 

 

作息表  

 

 

 

 

感覺媽媽沒得午睡版,不只沒得午睡,媛媛清醒時間,我做事都還必須背一隻小嬰在身上,灰常的心酸,媛媛長睡起點也比較晚,好處在哪?好處就是他睡眠稍微多一點,不過就多那0.5H,噗~

 

 

媽媽有得午睡版,中間可以偷個閒午睡小瞇,媛媛儘早長睡,媽媽一個人也比較好處理姊姊吃飯跟收拾餐桌。壞處是會聽到他小睡提早起來玩,也睡的不久。

 

 

都各有好壞,雖然目前看起來是媽媽有午睡版本比較討喜

不過目前就還是第一段盡量撐到3H,小睡會比較穩。試過醒2.5H還是沒法睡滿。

但要撐到3H其實有點小歡。

 

如果撐不下去就會變成右邊作息。

大致上有觀察過,媛就是一次小睡睡足,最多就是2H

..提早睡,提早醒,第二段一樣清醒就算抓3H才給睡,

13點進去睡,15點左右就會醒了

距離長睡18點其實也剛剛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