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10316.JPG    

 

我們這一家之有媛媛這件事情是有計畫性的,所以在當二寶一出現在我的肚子裡時,就趕緊上網挑了幾本關於小寶寶的繪本:小小大姊姊、小寶寶要來了、媽媽的肚子變大了。後期還有上圖書館借閱「肚臍的洞洞」

 

 

 

 

 

 

 

小小大姊姊小寶寶要來了。這兩本我覺得對當時僅1Y5左右的寧寧來說比較不好懂,只念過兩次。

小小大姐姐.png    小寶寶要來了.jpg  

 

 

 

媽媽的肚子變大了這一本是翻翻書,畫風也挺可愛的,寧寧很喜歡。

媽媽肚子變大了.jpg  

 

 

 

肚臍的洞洞。寧寧也很愛。跟寧寧說妹妹可以從媽媽的肚臍看到你在吃飯、洗澡、跑跑……寧寧就好開心。

肚臍的洞洞.jpg   

 

 

 

 

 

 

 

 

 

 

行前教育寧寧篇

 

整個孕期以「媽媽的肚子變大了」為主。透過繪本,我喜歡看圖說故事,再搭配上一些自己的構想,不照文字念,盡量以當時候小童能理解的範圍描述。


隨著肚子越來越大,每個階段媽媽都會想到不同的擔憂,就會順帶將這些憂心變成繪本的情節之一。可以藉由繪本,預設一些媽媽自己擔心可能會發生得事情,融入繪本中,小童不看字,他們只看圖,跟聽你說

 

比方說,生產後需要待在醫院的那三天,該如何跟寧寧解釋?

(大概8個月開始才跟寧寧描述到這個部分,不想讓他太早擔憂,或是太晚來不及心裡準備)

 

繪本裡頭有約略畫出醫生、護士、病床,然後再自己多編一些情節跟寧寧說:媽媽之後肚子會好痛好痛,要去醫院請醫生叔叔還有護士阿姨幫忙,媽媽需要在醫院「休息」幾天,不然媽媽肚子痛痛,家裡沒有醫生叔叔幫忙,媽媽在家的話會很不舒服,會好痛好痛……

cats.jpg  

 

 

另外,每次產檢時,我都會帶著寧寧一起去,讓他實際接觸到跟看到,喔~~原來這是醫生,這是護士。讓他心裡有個底。寧寧算是比較小心謹慎的孩子,雖然頭幾次看到有比較膽怯,但後來當護士念到媽媽的名字,他整個是大搖大擺棄媽媽於不顧?直接自己進入診間,噗~

 

 

 

 

 

 

 

行前教育爸爸篇

 

整個孕期來說,寧寧全天主要都還是跟我黏在一起,只不過有機會就還是會多製造大寶跟把拔多些相處機會,讓孩子可以接受「只有爸爸沒有媽媽」的某個時段。

 

另外,雖然主要照顧者不是爸爸,但我還是會稍稍跟他提起每個階段的寧寧狀況。讓爸爸能更快上手和熟悉大寶的種種習慣跟生活作息,或是有沒有甚麼奇特的堅持?比如睡覺的娃娃哪隻要放哪邊?之類的個人特殊習慣。

 

P1310963.JPG   

 

 

 

 

 

 

 

實際上的狀況


我在醫院那三天,剛好爸爸都是放假狀態,所以寧寧都是給爸爸帶全天,一天會帶寧寧去醫院看我兩次(早上跟下午)


我去醫院的頭一天還超擔心,爸爸自己一個人到底能不能搞定寧寧?寧寧長睡會不會要找媽媽?實際上好像還OK,寧寧有接受我那幾天不在家的狀況。

 

 

在醫院的第二天

 

我有小聲問爸吧:寧寧有找我嗎?

爸爸:你覺得呢?
我:就是不知道,所以我才問你阿。
爸爸:他起床從樓上找到樓下,就是在找你,後來跟他說早餐吃完再去醫院找媽媽,他就接受了。

 

 

雖然寧寧有接受我在醫院的情況,但到了爸爸要帶他回家的時間,

他會說:媽媽一起(回家)

 

 

我會跟他說:醫生叔叔說媽媽還不能回家,還需要在醫院休息一下,你看媽媽手上有這個病人識別環,要等這個拿掉才可以回家。

ps.寧寧對醫生、護士不存在恐懼感,我們也不用這種職業恐嚇過他。

 

 

 

 

 

 

 

 

後記

 

雖然當初寧寧有接受我那三天不在的事實,但從醫院回來後的一個半月內,寧寧有時候想到還是會一直說:媽媽去醫院;或是找我手上的識別環,確認我是不是真的回家;或是我一離開某個空間,他就會一直媽媽媽媽……是沒有到哭鬧,但這些也算是一種輕微的後遺症,呼~

 

雖然那三天回到家後,我有簡單跟寧寧說明:媽媽已經回家了,沒有要去醫院了。但可能當初因為太累,以及媽媽想說這種事情沒有很嚴重,似乎太過輕描淡寫的回應,卻忽略說這幾天和媽媽的分離,其實是一件大事情。導致當初已經過了一個半月,寧寧還是很擔心我會不見。

 

詢問過幾個媽媽,他們認為可能是孩子的心理還沒有調適過來,盡量在孩子還沒有出現以上這些狀況的時候就解釋,不要在孩子出現這些行為時才說明,效果會差一點。

 

後來用心平靜看待寧寧對於這件事情的焦慮,有空想到就對她說(順便將他抱過來):媽媽跟妹妹現在已經回家拉,不會不見了,也沒有要去醫院了,醫生叔叔說媽媽可以回家拉(順便讓他自己檢查媽媽的識別環是否還在)。媽媽如果不在客廳會在哪裡呢?是不是在廚房?廁所?還是房間呢?

 

經過幾次解釋才好轉,也不記得了。只感覺到當媽媽用心看待這件事情,寧寧好像也感受到媽媽對她心情的重視,自然而然就好了。有時對於寧寧小童的貼心懂事,真的讓媽咪感到很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