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00626  

 

▲ 寧寧:我來思考一下,下一階段要怎麼設計難關讓我媽咪破關...

 

 

 

暨上一篇傻媽媽事件簿之寧寧戒尿布 Part1 會正確表達大小便的需求 & timing (2Y1M9D)

 

 

 

  

寧寧跟馬桶的熱戀期過了之後,偶有會忘記就直接尿在尿布上,但是便便就一定會說。當初媽媽大腹便便,再加上冬天,這些舉動我都一律視為正常,想說等卸貨、等夏天……

 

 

 

狀況一:

後來從2Y3M開始,雖然寧寧偶有忘記,但基本上他還是會表態他要上廁所,說了也會主動進廁所。後來卻演變成,說了卻怎麼也不去上廁所,直到大在布布上才說……

 

那陣子還誇張的接連幾天小睡起床都有便便在屁屁上,於是就想說每天午睡前帶寧去坐馬桶,但他真的沒有要恩恩的意思,也就放了他。結果小睡起床依舊又有黃金在屁屁上,媽媽心情真的不是很愉悅。

 

我跟爸爸都不覺得她是因為媛媛的到來而想引起注意,只是不解為甚麼明明會講,卻不願意到廁所,寧可大在布布上。

 

好說歹說,媽媽說,爸爸說,連虎虎大神書籍都請出來了,但…情況依舊。

 

直到某天我在幫還沒滿月的媛媛尿布,寧寧在旁邊看,我才突然想到說:會不會因為看見媛媛都直接大小便在布布上?想跟妹妹一樣?(這個年紀好像都挺愛學習?模仿?)

 

解決辦法:

後來再次出動虎虎大神各階段關於上廁所的月刊,再搭配上媽媽的講道理時間,寧寧上廁所的情況這才恢復正常。

 

媽媽講道裡時間:

當我在幫媛媛換尿布的同時,寧寧也在身邊當小幫手,我就會邊換邊跟寧寧說:寧寧你看,妹妹是不是好小好小,你有看見妹妹會說話或是自己走路嗎?所以媛媛還沒辦法跟媽媽說她想上廁所。以前寧寧也跟妹妹一樣,這樣小小的,不會講話也不會走路,只能大在布布上。但是寧寧現在也跟媽媽一樣,已經長大了阿,會講話也會自己去找馬桶寶寶,就不用大在布布上。而且大在布布上髒髒的,臭摸摸的,或許就沒有小朋友想跟寧寧玩了……

 

 

 

 

狀況二:

媛媛剛出生那陣子,不只不願意主動去上廁所,就連她自願到廁所了,卻坐在馬桶上坐超久,坐了30分鐘,還是沒個動靜;或是已經睡衣、睡袋、襪子都穿好了,才說要上廁所,但依舊還是坐了30分連個影子也沒

 

當初出現這些狀況,原以為是想藉由上廁所的時間,留住爸媽對她的關愛與注意多一些。

 

解決辦法:

後來問了醬醬媽,他說醬醬也有出現這種狀況,可能是因為覺得在馬桶上可以跟爸媽聊天很開心,注意力就一直不在上廁所這件事情。她建議我:如果放心孩子在馬桶上不會掉下去,那就離孩子有些距離,她看的見你,你也看的見她,就她上她的廁所,大人做自己的事情,請孩子自己上好廁所後,再叫爸爸媽媽來幫忙。

 

後來這樣嘗試後,的確改善很多,就沒有再出現坐在馬桶上30分還沒個影子的狀況。也證明其實寧寧沒有因為媛媛的到來而覺得她被爸媽的關愛減少了,呼~

 

 

 

 

 

狀況三:

目前2Y5M了,上廁所是還有兩個苦惱點。

 

1一定到非得要上廁所之際,才會願意進廁所。就是快要大下去了才要說,雖然是來得及,但就覺得這習慣不是很好。

 

寧寧:尿尿(已經有想上廁所的動作了)

媽媽:要尿尿嗎?

寧寧:不要

媽媽:喔,那等你要尿尿再叫我

 

大概再過個5-10分鐘就會要我帶她進廁所。

 

2、短程的外出,都會讓她先在家上過一次廁所,基本上都還好,問題不大。有一次傻媽媽出門前忘記先帶寧寧上廁所,在丁丁裡頭逛阿逛的,突然發現寧寧的動作不太一樣,好在我有問她是不是要上廁所,她說是。好險媽媽有發現,噗~

 

外出如果久一些,雖然會幫她包布布,她還是會說:尿尿。但布布回家後都還是乾的,一直等回到家才找廁所。

 

 

 

 

雖然上廁所這部分還有搭配上不要不要期,有時候真的會很受不了,噗。但寧寧其實也有長大了,也有表現不錯的地方。到2Y4M這階段,除了小睡長睡的布布會濕以外,有時候連小睡起床,尿布都是乾的。其他時間都已經可以正確表達不用包尿布了。

 

某天小睡起床,爸爸去接寧寧起床,抱她過來的時候,手裡還拿著一片尿布,後來我問她說:你怎麼拿布布,她就急著大哭說要換布布,因為寧寧發現自己的尿布濕了,後來跟她解釋,現在睡覺尿在布布上沒關係,在睡覺的時候你沒辦法下床阿,要等你再長大一點才有辦法下床上廁所阿……她這才冷靜下來。

 

既然小睡有時候布布已經有乾乾的記錄了,或許下次就是挑戰小睡不要包布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