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70207  

  寧小妞:我會清楚表達要去上廁所的時機囉

 

 

 

 

 

 

先說我沒有刻意想在此時此刻幫寧戒尿布,媽媽我壓根就是天生反骨,打從一開始就是想採取隨意放任她到哪時想離開布布,就自己想辦法告訴我,她不要布布了。即使我被眾路人、諸多婆媽問過:幾歲了阿?怎麼還再包尿布?

 

ps.從滿一歲就一路問問問,問到現在……

 

雖然我心裡咬牙切齒咒念著乾你屁事,我家尿布錢不用你出,所以請你不用擔心尿布的問題,但是表面上我還是會很慈眉善目的回答:還不急拉,等她更會表達一些,我也比較輕鬆,孩子也比較沒壓力。

 

誰會想在我現在這個舉步維艱的大肚婆時期 & 雖然已經到冬天卻還不至於冷颼颼的階段,沒事動啥戒尿布的念頭??

 

其實早在遠古,寧寧6M左右就有嘗試帶她坐上馬桶,挖賽……抗拒的不得了。從那時起,阿母就打定主意,你開心,我開心,大家都開心,等你願意自己嘗試再上去。母親太了解女兒的個性:她不想要的,你硬逼她,死命教她,只會讓她更反感,而且不會有進展。

 

【只要時間到 + 她自己有意願/興趣 + 從生活中吸收了足夠的經驗值,push她一下,效果加倍】

 

 

 

 

 

 

 

 

 

在寧寧的成長過程中,各項進度雖然都還在範圍內,但絕對不會超前太多,所以媽媽老早就對戒尿布這件事情抱持著:等你有興趣再說吧……不然只有我自己一頭熱,只會累死你阿母我,整天換衣服、換褲子、擦地板,我就吃飽等你就好,噗~

 

即使如此,寧寧在第一次接觸到關於上廁所書籍 巧虎月刊,媽媽不帶任何期望的陪讀,有意無意的試探問了一下:寧寧要跟姊姊一樣去馬桶坐坐看嗎?尬的,寧寧竟然點頭欸!!

 

有鑒於有經驗的媽媽說:不要給孩子過多壓力,坐上去如果都沒動靜還是要給鼓勵,如果孩子想下來就下來,不用管有無成果,無需動怒。

 

不過看寧寧興致當頭,媽媽也就立刻入手了二手的兒童坐式馬桶,讓她想上去的時候,直接放在大人馬桶上面,也省去清醒的一遍工。

 

但也大概只有坐了幾次,後來寧寧就沒有再說要上去坐坐。

 

但是這個逗趣小孩,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會趁媽媽在洗澡或是吹頭髮的時候也跟進浴室,要幹嘛呢?把自己的兒童式馬桶放在地上坐好,噗~假裝在尿尿。

 

每次帶寧寧洗澡,我跟把拔都會發現她在尿尿的時候都會很好奇,我跟把拔都採取平穩 & 不動聲色的語調:挖…寧寧尿尿囉 (一開始她有點狐疑,但久了之後她會自己笑笑)

 

過些時日我們才進階到跟寧寧說:挖…寧寧尿尿了,那你下次想尿尿的時候,跟爸爸媽媽說好嗎?我們才能快快去馬桶上面坐好。

 

ps.因為這些過程都在浴室,所以爸媽非常peace的度過,只要水沖一沖就好了。就這樣持續了好久好久,大概從寧寧會站之後,一起洗澡,約莫也有半年的時間了吧。

 

 

 

 

 

 

 

 

 

 

就在滿2Y之際,好吧,2Y之際,這應該是一個「刊詹」?

2Y1M的時候,寧寧突然一直不斷在強烈表達「尿尿」+「抓布布」。

 

 

好啦,前面廢話太多,總算要進入傻媽媽倒底傻在哪了

 

傻媽媽傻記1

這陣子的寧一直在跟我說「尿尿」,媽媽壓根沒想到這是訊號,一直覺得你要尿尿就尿尿阿,幹嘛一直跟我說?

 

傻媽媽傻記2

吃飯的時候,坐在椅子上一直跟我說:尿尿、尿尿,一直抓布布。媽媽整把火都上來,你要吃飯就吃飯,一直說尿尿,等你吃完媽媽再幫你換布布。

 

傻媽媽傻記3

當寧妞換完布布坐上餐椅,又開始大哭「尿尿」,阿母我實在是忍無可忍,到底是?布布都換完了,是還有哪裡不對?

 

傻媽媽傻記4

寧寧的布布只有濕前頭,想說省錢一點的媽媽,異想天開的變成前後包,但…包好,她還是一直喊「尿尿」。

 

總結傻媽媽的愚蠢:

把寧妞寧會表達「嗯嗯 & 尿尿」這件事情 

當成對布布的濕度很敏感處裡,完全忽略她正在跟我跟我表達她的需求 (請快點巴醒我!)

 

蠢媽還滿腦子還想著冬天是要怎麼戒布布,且媽媽肚子一顆肚子這麼大,也沒心力跟她破這一關~"~,還讓我想說是不是要去找熊熊的小馬桶……(謝謝媽友贊助了一個二手的)

 

 

 

 

 

 

 

 

 

 

 

好了,傻事解說完畢,那揪竟……媽媽我傻了多久才清醒?好在只有傻了快2個禮拜左右就醒了?

 

就在2Y1M9D這天,是的,寧寧成長紀錄歷史性的一天,

她讓阿爸阿母知道:我會表達了!而且準確度高達百分之百!!

(不會來不及,也不是空包彈。實在是讓阿母感到意外又揪甘心欸)

 

 

這天阿母吃完早餐,正滿腔熱血的在大床上靠躺著,縫著我的華德福手作娃娃 星星娃娃。

 

寧寧靠在一旁不吵也不鬧,原以為她會對針線好奇,或是一直想跟我借去玩玩看(恩…又離題了。)然後寧寧就突然在我身旁跟我說「尿尿」(又開始抓布布)

 

媽媽心想:不對阿,我剛剛一早才幫你換過,不過才30分鐘的時間,不可能濕度這麼快就蔓延到屁股有感吧!?

(媽媽伸手摸摸布布的重量,欸??沒有尿尿阿)

 

突然靈機一動(是突然傻媽驚醒吧,噗~):寧寧!你想要尿尿嗎?你要去馬桶尿尿嗎?(寧寧點頭)

 

我:欸…把拔,你女兒布布沒濕,說要尿尿,你要不要帶她去坐坐看,有就有,沒有就算了。

 

 

 

 

 

 

沒想到不坐則已,一坐驚人阿!!!這一天一早,寧妞大小便加起來一共7次,命中率百分百,到中午吃飯後,布布依舊乾爽到讓阿爸阿母傻眼!!!!

 

阿母整個早上整個沉浸在邊做手作娃娃的喜悅,一邊想著阿母先前的愚蠢,一邊想著我家寧寧怎麼這麼棒會表達了,五味雜陳個不行,噗!

 

 

 

 

雖然說阿寧不論大小便都是說「尿尿」,嗯嗯也是說尿尿,但是當他上完廁所,她自己確定都解放完畢後,還會自己跟你說:「好了」+「按按(沖水之意)」。

 

如果她還沒結束,但又坐在上面坐好久了,其實她在醞釀情緒,噗~硬要他下來,她會一直說尿尿尿尿尿。(喔買尬的,這小孩會不會太可愛=.= )

 

大人等太久,想說到底是有還沒有,問她「還有嗎?」,她是真的還有!!

 

真的結束後,她會自己說「下去~」

 

 

 

 

由於大肚婆不便一直抱上抱下,剛好那天把拔放假,就都由阿爸一手包辦阿寧要上廁所的大小事,也因此阿爸首次當了阿母的育兒解說員:發現的「寧寧大小便跡象」 & 「上好了沒有?」(有沒有超值得給他鼓鼓掌的),上述寧寧的廁所實記,都是阿爸跟我說的,阿母我第一次向阿爸請益欸,嘖嘖嘖~

 

 

 

 

 

 

 

 

 

是說,阿寧就此準確無誤嗎?或是尿布從此乾爽?也沒有欸。目前小睡 & 長睡還是得包。

當天下午阿爸說:你女兒有尿尿沒說欸。因為阿母在忙,不想隔空大喊,也不想在寧寧面前說。

 

 

事後才跟把拔說:今天才第一天而已,一早就準確率百分百了,而且她可能也才剛會表達(是嗎?應該是會表達很久了?只是都被傻媽忽略了吧),下午又有跟我出去散步,或許出去玩,一玩開就忘記了,而且外出也沒得找地方讓她尿尿,所以她才沒說吧!但這樣已經表現的很好了。再多給她一點時間吧。

 

 

阿爸也是個很尊重小孩成長的好把拔,所以聽我說完也沒說甚麼。每次寧寧大小便,只要他在,目前都是讓他們培養父女倆的廁所時光?噗~不然以後長大誰要讓你跟拉  

 

 

 

 

 

 

 

 

所以寧寧的戒尿布part1無心插柳柳成蔭?是這樣說咩?寧寧會表達是件好事,之後就還是慢慢來,不急,跟著寧妞的tempo走,一樣還是多鼓勵,等待更好的時機,往後我還會再繼續當傻媽傻下去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不過我想寧寧還會更進步的,至少這是個成功的開始

萬歲.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