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30814            

 

寧小妞:我有長大,其實....

 

 

 

 

本來沒有很想紀錄的,因為讓我揪心且耿耿於懷的那件事情也過了一陣子,此關卡不見得每個孩子都會在同一時間出現,而破關時間也不太一樣,且父母看待「生長曲線」這件事情的態度也不盡相同,該不該給餐跟餐中間點心的想法也不同。

 

但看不少媽咪也因為孩子不吃而感到苦惱,甚至對孩子原有的耐心、良好的用餐態度,被醫生、被親友、被鄰居、被路人,消磨殆盡。眼睜睜看著孩子不是一天天的消瘦,就是用餐習慣越來越偏離軌道…

 

我這個新手媽媽,在我初當新手媽媽,孩子在成長路上會遇到的「各種發展能力考驗」:學走期、學講話、長牙、戒尿布、身高體重超迷你。幾乎都讓媽媽遇上了…也讓媽媽大澈大悟這…就是傳說中的人生!?

 

但只有走過一遭的人,才有辦法體會到現在那片苦海中的心酸以及壓力,所以還是記錄一下好了。但…好在我的壓力不多,我!只需要對我自己負責,不用對別人負責,更不用跟長輩解釋一牛車。但成長曲線不是靠解釋,他們就會懂,要親眼所見,才知道他們的愛孫吃好多,吃到肚子都要爆炸了,有在長,只是…迷你了點…。(我盡力了,攤手)

 

再者,我不是沒有擔心過寧的生長曲線,我跟一般媽媽一樣都很care那條細細長長穩定且漂亮的生長曲線。但如果養育小孩變成是媽媽需要教出一張張漂亮的成績單給別人看,那媽媽我大概這輩子都不會及格了,且現在就已經不及格了…

 

 

 

 

 

 

 

寧在出生之際還勉勉強強有50%,只不過到了1Y卻只剩3%,還略顯岌岌可危。這時候的媽媽腦袋瓜還很清楚,還是非常尊重「孩子吃多少的選擇權」。因為孩子吃好,睡好,玩的時間也很愉快,媽媽覺得除了她小隻了一點,其它都很正常阿。

 

直到…1Y1再次回去健檢的時候,媽媽吃飽太閒問起醫生:寶寶這樣是不是太小隻?

 

醫生看了看一下寧寧以前的相關紀錄說:恩…從50%掉到3%是已經有點小隻囉,還有在喝奶嗎?一天吃幾餐?(我腦袋中不斷尋找小隻跟喝奶?吃幾餐的關連是?)

 

我說:沒有喝奶,一天三餐。

 

醫生:這樣太少囉,孩子已經1Y可以額外給他一些鮮奶阿、牛奶、優酪乳、調味乳、保久乳、blabla乳的。(媽媽心中不斷os:醫生叔叔,你不知到外面現在有奶類風波嗎?本來不以為意的聽著聽著,直到……)

 

醫生:孩子這麼小隻,可能是身體裡有隱藏性的基因,導致孩子吸收不到營養,長不大,建議媽媽看孩子等1Y6的時候要不要帶她做抽血檢驗……

 

(登愣,醫生的這些言論是一般新手媽媽在毫無防備之下,無疑就是晴天霹靂的一擊,媽媽的信心跟堅持這是在這一刻差點崩潰瓦解)

 

 

 

 

 

 

 

 

寧寧1Y初開始吃的不好。1Y68公分6.8公斤(想知道他究竟多小隻,讓媽媽當初多有壓力,去翻翻就知道了…)

 

剛滿1Y時,寧寧的食量確實有下滑。泥粥量大概是150-200ml

但是這時候媽媽還是秉持著:沒關係,你吃多少就是多少,媽媽不會逼你,不會要你全部都吃光。她開心、我開心,母女倆相安無事。

 

直到那次1Y1健檢後,媽媽的理智線被醫生的一席話給扯斷了,那天在診間的場景,滿腹的壓力,都讓我在夜闌人靜之際時偷偷潰堤。

 

自那時候起,媽媽就跟發瘋似的(寧寧應該也覺得媽媽變了,也感受到壓力),開始要求寧寧每一餐每頓飯都要吃光光,以前即使剩個4-5口,媽媽都不打緊,當下卻覺得飯碗裡的每一口都要吃進去,好像多吃一口多長一塊肉?多長個幾g?體重多個零點幾?(但為了每一餐的那剩下的幾口飯,打壞長久以來的用餐態度,真的是陪了夫人又折兵)

 

當初一直在心中咒念:都已經這麼小隻了,你還不願意吃光,還只吃一點點,到底是想怎樣?是想逼瘋媽媽?導致媽媽每次餵飯情緒都非常緊繃,非常有壓力,這似乎也讓寧寧察覺到了。從那次健檢回來之後,原先最差都還有150ml,之後不是剩一半,就是只吃10口!

 

回想起當初我還四處詢問,是不是泥粥吃的比較飽?gml一樣嗎?在此就先不討論這兩者一不一樣。不論一樣與否,只要謹記:媽媽準備甚麼,吃多少?孩子自己決定。不然只會讓自己陷在「量」的迷思裡走不出來…。

 

※過去的輝煌(食量)業績,就不要成為現在自己揮之不去的夢魘,一直想著為什麼過去可以有這樣的食量?為什麼現在卻變成小仙子?蚌殼嘴?小鳥胃?與其去想這些想破頭都想不出答案的為什麼,不過當然要先排除孩子是否身體不適,倒不如接受孩子的現況,調適自己的心情,和孩子一起共同度過這個只有媽媽感到舉步維艱的時期。

 

 

 

 

 

 

 

那時候也剛好,意外遇到了幾位貼心的媽咪的建議與鼓勵,有著同樣不吃期經驗的,有著一樣小隻寶的媽咪,就一併整理一下好了。

 

Q1:孩子都不吃,需要變換菜單嗎?

如果已經變換過幾次食物的型態,效過依舊不彰,那就恢復到最初孩子吃的那樣食物。原因是,太多變換,會讓媽媽更摸不清楚孩子到底願意接受甚麼?如果變換了,孩子一直都可以接受,就不要緊。

 

ex:

這一餐準備炒飯,孩子吃得很好。但...下一餐又打回原形。

下一餐準備炒麵,孩子吃的不好,媽媽又頭疼,喔~~我家孩子不願意吃炒麵。

下一餐準備炒飯,孩子吃的不好,欸...上一次他好像吃得不錯阿,為什麼這次不吃?

 

最後媽媽就不斷在想,他到底要吃甚麼?傷的是親子間的和氣,再次扯斷了媽媽的理智線,也再次挑戰著媽媽被逼瘋的底線在哪裡。

 

 

 

 

 

Q2:孩子已經出現告知「飽飽」的行為、手語,要停止餵食嗎?

距有經驗的媽咪說:如果孩子已經告知你了,媽媽就必須正視他的需求。詢問過三次,孩子的答案若是一致的,請收餐放他走吧…

 

切記:不要等到孩子動用到「激烈」(比方大哭)手段來告訴你,他就是不要了,媽媽才願意收碗,這樣會讓孩子有錯誤連結:哦…原來我需要這麼激烈,媽媽才會正視我的需求。

 

 

 

 

 

Q3:孩子都吃很少,生長曲線又偏低,該怎麼辦?

沒有怎麼辦?就是只能等孩子餓了,他自己想開願意吃。因為媽媽不可能硬逼著孩子吞進去,除非

(1)你打算灌食?

(2)吃很多無關緊要但是卻可以養胖的加工食品?

(3)尊重孩子,媽媽準備甚麼,吃多少?孩子自己決定。

 

可是都剩很多,一直在倒飯欸,怎麼辦?

倒飯的心境,起初真的是非常揪心的一個舉動,不是心疼糧食,是心疼孩子都已經瘦巴巴了,還吃這麼少。往往收餐後一個轉身到流離台,真的會很想掉淚。

 

1Y1初期那陣子剛好才健檢回來,用餐氣氛之差,後來聽取眾媽咪們的建議,我決定讓自己歸零,回到最初。回到最初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很困難!畢竟看著一碗飯 搖頭 撇頭 掰掰 倒掉,要忍住不再塞一口給孩子,真的是需要強壓住自己內心的龐大心魔。

 

不過凡事起頭難,只要願意試一次、兩次……會發現孩子的用餐態度也跟著進步。餵飯的過程,我盡量和自己聊天,自己跟自己對話,外頭有出現甚麼聲音,也向寧寧介紹,藉由和自己對話,誇讚寧寧有張大嘴巴讓媽咪好好餵,填補媽媽內心的不安,轉移媽媽內心的焦慮,漸漸的在餵飯的過程,媽媽終於不用承受胃一直在抽筋的FU。慢慢的…慢慢的…寧寧的食慾在1Y2中晚期,恢復了!呼~

 

 

 

 

 

Q4:吃的不好,餐後點心還有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就見仁見智了,這攸關媽媽的態度 & 小童的心態。

有的媽媽會覺得正餐都吃不好了,還留胃吃點心,吃不好就通通沒有,吃不好就代表你不餓,所以沒有點心的必要。

我的教養啟蒙導師說:不論孩子吃的好與不好,餐後點心他都還是會給,只是會控制量,再多也沒有了。他不想讓孩子覺得:因為我吃不好,所以我沒有點心可以吃。

 

所以首先我會先確定孩子不想吃了,餐後立刻給一些點心。但正餐跟點心的比例不失衡,不能喧賓奪主,不能讓孩子誤會點心可以無限制的吃到飽?(想太多囉…,但如果正餐吃得不錯,的確點心的分量會多給一些。)或是孩子想說可以透過哭鬧來達到不吃正餐就有點心的結局。拍謝…在我家是正餐沒吃,堅決不吃?是連一口點心都碰不到的,唉喊餅乾餅乾?豆漿豆漿?Sorry…沒有喔。

 

點心就是點心?有大人的餐後甜點蛋糕大過於主餐的嗎?

 

 

 

 

 

 

 

 

 

經過了1Y初的不吃期,我詢問過幾個媽咪,經過個人不負責統計,大部分有,但不見得每個孩子都會在1Y初出現不吃期。不吃期會維持多久呢?可能看孩子 & 與媽媽的態度和做法吧。好則2-3天,慢則也有經過半年都還在不吃期的。

 

不吃期就跟分離焦慮一樣,會偶發,不定時,想到就來一下,不會因為這次度過了,就不會再出現,還是會再次出現,寧寧再次的不吃期,雖然沒有第一波(1Y ~ 1Y2)嚴重,但第二波(1Y9 ~ 11M)的食慾也有掉一點。有了第一波,心臟練大了,一樣採取同樣的手法:吃多少孩子自己決定。吃不了這麼多?那我就減量,孩子吃的完,吃得開心,媽媽我看著你吃光光,我也高興,你好我好大家好。

 

 

 

 

最後就轉播一下寧寧最近的生長狀況

1Y的寧寧,68公分,6.8公斤

2Y的寧寧,80公分,9公斤

 

這樣一比較還是有長大齁,而且真的有長大對吧!?只是把寧寧放到大眾之下攤開來看,噗,他就是迷你寧無誤。

 

另外媽媽已經很盡力在養了,成果只能這樣,我也不能把寧寧當黏土捏一捏,補一補,要修長就修長?要圓潤就圓潤?如果可以,媽媽很想用在自己身上其實。寧寧有長大,只是照著她的寧氏生長曲線,在那(哪)一條線上發展,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