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401061111    

 

寧小妞:這是我的新大床,非常「速西」喔

 

 

 

 

 

恭喜寧寧和媽媽又再次一起攻破一個新關卡了(拉旗) 換大床

 

 

 

 

在寧寧快滿2Y之際,某天小睡起床時間到了,要準備進房接駕寧公主…在媽媽還沒準備之下,親眼所見、親眼目睹,臭小童在自己的遊戲床裡正上演「飛簷走壁之寧小妞逃獄記」,用手腳叼著(台語)遊戲床的接縫,雖然身體未達越獄的標準,連半身都不到,但此情此景讓我興起了是不是該換大床的念頭……

 

 

再者會讓我想換的理由有二:

1、臭小童有了想「越獄」的動機。

2、且在這之前的好長一段時間,對躺在主臥的大床上有高度興趣!

(要不是因為睡覺時間到了被趕回去,她會一直在床上賴著)

 

 

 

 

 

 

後來和把拔商討之後,隔沒幾天立刻動身前往傢俱店找尋合適的單人床。雖然一開始我們也想找有護欄 + 看起來超夢幻的上下床組(還有二寶咪,而且兩隻都是小公主...),但是礙於種種原因,為了往後的考量,就買了一個超級超級超級陽春版的單人床床架

 

陽春?怎麼個陽春版呢?就是一般大人睡的床架,只有床頭擋,其它三面空!不過陽春雖陽春,但它非常牢固拉,要移動它還挺沉的咧,噗~

 

三面空!!!沒錯!就是三面空,不用懷疑……

 

 

 

 

 

 

訂貨之後,隔天,搬運工人以非常快的速度將單人床床架送進我家,看著眼前這個陽春版的單人床床架,真的是讓我背脊發涼……

 

腦袋不斷想著:擔心她摔下床 & 半夜可能要一直去撿掉落的小童 & 開門跑出來…(阿爸我說杞人憂天...我很想跟他說:真的是你日子過太爽,無誤)

 

就在媽媽走一步算一步,順便詢問眾媽友們的意見,後來就乾脆先把那張空蕩蕩的單人床放在寧寧房間讓她熟悉這個新傢俱的存在。寧寧的反應很好,會自己上下床,但……辦不到不要下床!

 

於是採取邊尋找寧寧的熊熊床單長型抱枕蚊帳,利用等待這些必備物品寄達家裡的時間,每天都耗在寧寧房間讓她熟悉,看到繪本有單人床的蹤跡,故事主人翁自己睡大床也盡量不著痕跡的帶一下,讓寧寧有個心理準備!

 

 

 

 

 

 

 

寧寧的反應

 

在必備物品齊全之前,她也真的還滿愛她的大床,時不時喊著要上去,但是媽媽採取心理戰,釣一下她的胃口。

 

媽咪:寧寧可以上去坐坐,但是把拔還沒把床準備好,所以還不能上去睡覺喔,要等把拔幫寧寧準備好,才可以上去跟熊熊一起睡覺…

 

 

 

 

在必備物品齊全之後,還刻意讓單人床床閒置兩天,給寧寧當觀察期。這兩天的小睡我有小小試探。

 

媽咪:寧寧你要睡大大床?還是睡小小床呢?

(兩天觀察,媽媽其實看出寧寧有心動,但最後她還是選擇小床懷抱,既然是媽媽問,她也做出選擇,媽媽尊重她。)

 

第三天,又再次詢問,這天寧寧遲遲無法做出決定,我知道她很猶豫,可能需要再多些時間給她,但我當下自己替她做決定了!

 

※當寧寧猶豫,不做出反應,就是她不排斥但,也不知道她內心在糾結哪一齣,可能內心在「依戀小床」和「奔向大床懷抱」之際拉扯吧,噗~

 

 

 

 

10 / 19    午睡失敗  (媽媽的錯)

 

因為第一次換大床,媽媽自己心理也沒建設好,其實也擔心她掉下床,不過哭不到1分鐘,媽媽就按耐不住進門了,一看見寧坐在床上哭,媽媽就覺得自己的擔心實在很「ㄍㄟ熬」。

 

後來一再詢問跟給寧寧心理建設,耗掉了快1H。失敗了,回小床,依舊嚶嚶哭哭了15分,這天的小睡還是有保住了,噗~

 

 

 

 

10 / 19    晚上半成功 

 

有了中午的經驗,知道我給她的心理建設夠了,放進去不能再心軟「ㄍㄟ熬」。還沒關上門,寧寧就開始哭喊媽媽了,回到自己房間又聽寧寧哭喊了媽媽30秒。安靜了15分,想說偷偷開門聽看看,若是沒有聲響再悄悄進入。反而被她「欸」了一聲,媽媽還嚇到,噗~只不過這一「欸~」也讓媽媽鬆了一口氣,知道寧寧沒有問題。後來算一算,從進去到睡著,寧寧翻滾30分才睡著吧!

 

頭兩天還超擔心寧寧睡相會不會不好,偷偷進去觀察的結果,寧寧的睡相還頗好的,而且看起來應該挺「速西」的……呼~~

 

 

 

 

10 / 20    午睡95%成功

抱進去,只有自己默默抱著被被嚶嚶哭,退出房門就沒聽見了。

 

 

 

10 / 20    晚上成功

 

10 /21    午睡成功

 

接連著幾天的穩定,我想應該是OK....

 

 

 

即使寧已經2Y了,作息也相當穩定,入睡狀況也不差,但…有個新的狀況,孩子不適應,聽孩子哭了,對我來說也真的是晴天霹靂。另外,不管孩子多大,都還是裝個監視器比較安心。若是家裡有監視器,或許我也就不會在寧已經2Y了還出現新手媽媽「孩子一哭就衝進去的ㄍㄟ熬舉動」。至少可以得知孩子當下的狀況如何,再自行評判要不要進房,才不會影響到孩子,噗。

 

事後其實自己回想寧寧的哭聲,真的也哭不久,是真的沒有很久,噗~只是這種哭與平日的哭鬧不同,媽媽待在房間等待,也感覺整個世界好像就要天崩地裂了。好在當初有媽友的支持和鼓勵,讓我挺住了,噗~

 

目前寧寧睡大床的情況:她非常愛她的新大床,時不時就跟我說要去睡覺,你是想去床上翻滾吧。起床後,自己在裡頭玩耍,看來是空間真的有變大許多,每次要去接她,媽媽都會躲在角落偷偷看她看熊熊的互動,敲可愛的。長睡時間到了知道要去睡覺,還會邊穿睡衣邊跟媽媽說掰掰。好啦好啦~掰掰掰掰,適應良好就好。

 

 

 

 

 

 

 

 

 

Q1:寧寧醒來不會下床嗎?(Q2有關)

單人床的高度,她是可以自行上下床的,暢行無阻。但是對於媽咪給的界限確立,她明白蚊帳阻擋起來的功用,其實是跟遊戲床一樣的。只是上空也被蚊帳擋了起來而已,周圍環境是一樣的。

 

 

 

 

Q2:寧寧沒有哭哭嗎?

有,她以為睡大床可以開大燈 & 蚊帳拉鍊可以不用拉上。

這個問題在適用期的第一天中午,母親花了一個小時跟她溝通,雖然最終睡大床失敗了,但還是有達到它的效果。

 

睡覺跟以前一樣要關燈的,亮亮的沒辦法睡覺…

蚊帳的拉鍊跟睡袋的拉鍊一樣,要等媽咪才能開,不能你自己會卡住

大大床跟小小床一樣,你起床之後,媽媽就會來接妳

 

因為蚊帳寧寧知道不能自己拉開,要等媽媽才能打開,自然就還沒出現會自己拉開要下床的意圖……

 

ps.我並沒有因為寧寧想開燈,而誤判「她怕黑」了,所以才導致她抗拒換大床。以前都是這樣的睡眠模式,只不過是換了個床,沒必要現階段母親又幫自己增加一個難題。

 

 

 

 

Q3:適應期該給孩子多長時間呢?

大概也只能靠媽媽對孩子長期的觀察與了解

 

 

 

 

Q4:那原先的小床 / 遊戲床呢?

我家的還是留在一旁。寧寧不會想回去睡小床嗎?玩耍的時候,看到它在那邊好像有點留戀,但發現大人都是睡大大床,再加上繪本洗腦(偶有一些繪圖),與她幾次在大床睡的經驗不賴,事後我有跟寧寧說:之後媽咪要去生妹妹,我們必須到護士阿姨跟醫生叔叔那住一陣子,所以之後我們需要小床的幫忙,不然寧寧會沒地方睡覺。

 

ps1.其實只是想先心理建設,怕睡了大床,就不要遊戲床了。只不過有經驗的媽媽們說:小孩子適應力很好的。

 

ps2.有媽媽建議是找一天跟孩子一起把小床收起來,讓孩子知道小床退休囉,他長大了要改睡大床了。

 

ps3.也有建議找一天「特別的日子」跟孩子說要換大床了。至於是甚麼日子,就都可以囉……。(把拔的生日、媽媽的生日、當然小黑的生日應該也可以?)

 

 

 

 

Q5:可以使用床欄嗎?

當然也是可以囉。因為我家的床架底板是只有四隻腳支撐,下面空蕩蕩的。

床欄需要有重物壓住,再加上床架本身就比較高,除非把床欄架到床板上,再用床墊壓住,不然床架+床欄,應該擋不住小孩,噗~

 

因為一開始就已經買好床架,也只能依現況去調整。

 

 

 

 

Q6:蚊帳可以防止小人掉落嗎?

欸…這個問題有擔心過,但可能就要長期觀察了。目前是用長型枕頭將一邊擋住,寧寧也不會越過。

 

聽有經驗的媽咪說,如果之後長型枕頭拿掉,小童還是有可能會滾下去個幾次,噗~

 

 

 

 

 

 

 

 

 

 

最近睡眠狀況看來都還算穩定,寧寧換大床記~成功!讚啦.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