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10971     

 

 

 

 

最近一直在思考,寧這陣子的一些狀況:對肚子裡的妹妹搖頭、一直要媽媽抱、吃飯要人家陪&餵、無法溝通...。

這些先前沒有,現在卻出現的行為,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原以為只是寧成長過程所出現的有意見叛逆期,沒有多加思索其實這些行為的導火線,真正的原因出在媽媽身上。

 

 

 

 

 

前些日子看到媽友分享:「有時情緒的來源是因為沒有照顧好自己,如果能釐清對孩子就會更有耐性......。」 

仔細想想是不是真的太累&沒照顧好自己,讓自己的情緒處於一個無法控制的很好的狀況,因而讓寧寧感受到了?

(但我也不想把寧所有的狀況和情緒歸因於有小寶。寧是寧,小寶是小寶,兩個我都愛,所以並不想把寧脫序的狀況跟有小寶畫上等號,對寧寶,對許小妹都不公平。)

 

 

 

 

 

對於寧玩一玩時不時就要過來討抱,前幾天突發奇想,當他靠過來大腿準備要爬上來,先主動讓她靠近我抱抱(並沒有說要抱抱肚子),順勢一說:挖...原來寧寧想抱媽媽也想抱妹妹嗎?(媽媽也對寧用力一抱)

 

這一抱,其實寧好開心的露出笑容。

 

再順勢一問:那寧要不要給媽媽跟妹妹用力抱抱呢?(寧也用了他最大的力氣抱抱)

 

趁勝追擊再問,那寧寧要給寶寶親親嗎?(媽媽掀開衣服,一開始寧有點遲疑,後來寧還是往肚子上猛親)

 

媽媽:挖...姊姊給妹妹親親嗎?妹妹好開心喔。可是妹妹累了,我們幫她蓋上被子(我的衣服),不然他會冷冷,再讓她休息好嗎?(寧自己就將衣服拉了下來,還露出一抹微笑)

 

 

 

 

 

 

 

這一連串互動,突然讓我驚醒:寧想要的抱抱、對於問媽媽肚子裡的妹妹時所表現出來的搖頭、不肯自己走、不肯自己吃飯、不肯...等等行為似乎是和我有關?

 

以上行為雖不至於脫序到太嚴重,實際上也不算是脫序,只是跟先前寧表現給媽媽的態度不一樣了,讓媽媽苦惱。但苦惱之際,我卻沒有在第一時間查覺,是我的態度、我的說法、我的疲憊度,在每天一點一滴的push寧往錯的方向走。

 

大寶寧寧會脫序,錯的人不是許小妹,是媽媽我....

 

 

 

 

 

 

 

隨著肚子一天一天的大起來,身體的承受度也漸漸更容易疲累,越來越擔心寧會一個不注意就往媽媽身上坐,往媽媽身上跌,或是攀爬在媽媽身上。情急+媽媽無腦之下,不知不覺或許講了讓寧寧誤解的話,而不自知,最終...終於反應在行為上。

 

這樣一想開之後,我的想法和態度上有了改變,出發點會盡量以合理且寧可以接受的說法。

 

 

外面走路後想抱抱

錯誤:媽媽肚子有寶寶,沒辦法抱抱...

改善:寧寧剛剛在外面跑跑,你累了,媽咪也累了,沒力氣抱,還是我們先在這裡休息?還是你想坐上車車?媽媽推你回家?

 

 

 

寧寧突然盧掐掐+爆炸性的要討抱

錯誤:寧寧要小心,寶寶會痛痛

改善:寧寧想要抱抱嗎?那媽媽跟妹妹一起給寧寧抱抱好嗎?給寧寧抱緊緊(抱到他自己想下來,噗~)

 

 

 

 

 

 

 

從那一次媽媽的突發奇想,雖然成效不是馬上,卻也可以隱約感受到寧寧的改變。

 

願意商量,可以不用一定要媽媽抱,可以接受其他選項。

 

願意再次自己舀飯,也不用陪坐整場或是餵食整場。但即便有,媽媽不再動怒爆氣,一直質疑寧為什麼不自己吃飯。有了事後的反省,媽媽很甘願,寧也漸漸接受自己吃。(~希望不會是曇花一現...快多敲幾下木頭)

 

願意和妹妹親近,會主動過來摸摸肚子,親親肚子。時不時嘴巴上也會掛著妹妹兩個字。

 

 

 

 

以上各種的「願意」,在最最一開始,寧是願意的,但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他變得抗拒,而我僅以為是孩子的成長過度期,沒有太過在意,殊不知是因為自己的疏忽,導致越演越烈。

 

媽媽我錯了(跪地),讓寧接收了媽媽帶給他這段日子得不愉快...

 

 

 

 

 

 

 

雙寶媽的課題,似乎不是當小寶生出來才開始衍申,真的是步步為營、如履薄冰。

大寶小寶我都愛,都是媽媽的心頭肉。

 

 

或許目前寧寧的成長過程中還會潛復伏成長的有意見叛逆期,但至少媽媽我也要懂得掌握好自己的情緒和態度,不讓一顆雪球越滾越大...

 

 

 

大寶的種種問題,疑似與小寶出生無關,因為還沒出生也就開始產生問題;

大小寶感情好不好,也與小寶要不要出生無關,致勝點似乎還是在媽媽的態度上。

 

 

 

 

 

~我要加油,努力把雙寶都帶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