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會自己吃飯囉,好開心

 

 

 

 

 

寧寧出現想拿湯匙的情形大概是發生在1Y2M左右之際。說實話我也曾擔心過寧寧會不會一直需要我餵飯(腦中殘留著對孩子吃飯的刻板印象,也不斷浮現寧寧很大了還需要我餵飯的場景,揪境刻板印象到底給我多大的創傷呢?其實也沒有,就杞人憂天罷了)

 

 

也曾在寧寧1Y初左右詢問過一些媽友們,要不要準備一些餐具?(好聽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實際上根本是媽媽敗家魂上身吧),何時開始訓練?怎麼訓練阿?.....blabla諸如此類該如何引寶寶自己成功吃飯。

 

 

 

 

 

 

一、大概問到了以下幾種引導吃飯的狀況:

 

1、讓寶寶全程自己來(適合不怕髒,刻苦耐勞善於清潔,不會因為初期吃不好而爆氣的母親)→這對我有難度,再者我家沒有訂閱報紙,所以沒得撲滿整個戰場,萬一哪天我忘記買報紙不就囧了?吃不好又環境髒亂,會讓寧寧本來就小隻的媽媽我心臟無力+爆氣。所以這一招,怎麼想,我都不想使用~"~

 

 

 

2、寶寶沒訊號,就突然某天不吃不吃,媽媽爆氣離開後,默默自己挖起來吃光光。(很可惜,我家寧寧有訊號,所以這一招只能羨慕,無法使用=..=")

 

 

 

3、吃飯都能乖乖被餵食,餐後再以其他固體食物,或是藉由玩耍時間引導寶寶「舀」東西的這個動作,所以正餐都還是由媽媽主導餵食。(但無奈的是,寧寧已經不會乖乖被餵食,她想要拿湯匙阿~~~~餐後也只想要用手拿著餅乾吃,湯匙?就是拿來敲打碗跟桌子用的,雖然會被我阻止,但敲打比舀的機率還高一些=.=")

 

 

 

4、分成大小碗,一碗小份量給寶寶舀,一碗大人餵。同時視寶寶的進步,將大小碗食物的分量重新調配。直到寶寶越吃越多,餵食者就能慢慢撤退...

 

 

 

5、一人一隻湯匙舀同一碗(這個方式是從小觀察寧寧的心態,媽媽我膽大心驚驚的做法,知道存在著風險,但上面其他種辦法都已經讓我無路可退,我還能走去哪,基於方法4雖然有成功案例,但我想說一人一碗,寧寧應該還是比較喜歡大人那一碗阿,自己那一碗都不舀怎辦= =?)

 

 

 

 

 

 

 

 

 

二、引導寧寧自己吃飯的過程:

 

 

1、吃到一半就開始想拿湯匙。

 

 

最一開始的狀況是:前半部她還肯讓我餵,但到一半有點飽了,就會開始想拿。我會跟他說:再一口,再讓你「練習」。她會拿過去鏟個幾下,餵自己吃(不見得有對準或是吃進去,需要媽媽協助幫忙餵自己)。然後再拿回來換我餵,整餐下來就大概這樣來回重複吧。

 

在用上面這個方案之前,我試過跟小妞說:寧寧吃飽了之後,我們再練習拿湯匙好嗎?(寧寧吃飯過程就一直狂比拜託拜託,不給就哭,成效不彰,用餐氣氛很差。所以很明顯上面提到的方法2是失敗的阿,噗~)

 

而後就變成我上面約略提到的:等等,媽媽先餵,再一口,再借你拿。

 

※有媽咪會採取不吃就收,哭鬧就收,幾次下來孩子就會知道掌控權是在媽媽身上,就會乖乖吃飯。但..寧寧並不是不想吃,只是想拿湯匙自己吃,所以我覺得沒到讓我收餐的地步,再加上寧寧本來就小隻,媽媽其實沒有心臟這樣跟她耗一陣子,而後我採取了折衷的方法,我跟寧寧都能接受的方案用餐。

 

有媽媽會問說:這樣孩子不會拿翹嗎?這是我的選擇,不是嗎?當初選擇了這樣的用餐模式,媽媽也就必須理所當然的承擔往後所會發生的一切後果,也必須考量到之後的場面是不是我能handle住的,如果不能,就得先思量好該用甚麼方式?在用餐這一塊跟孩子奮戰。

 

有媽咪會問說:湯匙借他之後,不怕湯匙拿不回來嗎?這又牽涉到以前給孩子的觀念,如果向來媽咪的承諾都是說到做到,不對孩子的要求打馬虎眼,正視他的需求,並答應他「等等」就可以獲得他要的東西(當然也不是任何東西都可以用「等等」來拿到),這種信任關係建立,孩子自然在該還湯匙的時間交還。

 

 

 

 

 

 

2、吃飯過程依舊會想拿湯匙,剩下最後幾口會讓他練習餵自己。

 

 

有媽媽問?這樣餵自己可以吃得很好嗎?噗~剛開始學吃飯的孩子都是在挖粥、打粥、攪粥,再來可能就是要揮舞了,沒有要放到嘴裡的意思。你家孩子初期吃飯是甚麼過程,寧寧也差不多就是那樣,沒有因為他是寧寧就例外,他比較天使嗎?也沒有這回事說= =

 

所以要不斷提醒:飯是用來吃飽飽的,湯匙是用來放嘴巴吃飯的,攪攪不能吃飯,揮來揮去,掉到地板,地板會髒髒的....(然後...他就不攪攪了嗎?....要面對現實,即便講了他還是會有同樣的動作,但要堅持+耐心講800次,有一天他就會湯匙拿起來不攪攪,直接放進嘴巴了,呼~)

 

 

 

 

 

 

3、餵到剩1/3,讓他自己練習吃。

 

當然這過程中還是有出現要湯匙的行為,最後1/3的部分一部分是媽媽輔助他餵自己,一部分是媽媽餵掉。如果有成功餵到自己,會大力猛力的誇獎他,寧寧會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4、吃到一半就要湯匙(在這關的要湯匙動作,都還能擋下來,能擋則擋,擋不了再借他一下),到這只好變成一人一隻湯匙餵同一碗(大部分都還是我在餵,偶爾會停下來,讓她插花試試看餵自己)

 

※他不會一直攪粥嗎?當然會。一樣只能提醒他要舀起來放進嘴巴....

 

 

 

 

 

 

5、一上餐桌,他也比著要碗架上自己的小湯匙。最後也變成一吃飯就一人一隻的局面。

 

一人一隻的狀況:「別人手上的東西總是比較好」

 

從寧寧很小的時候,我就有堅持不論甚麼東西,一個人手上只能拿一個,沒有人拿兩個的,所以寧寧自然不會在飯桌上跟我上演「這個要,那個也要」的戲碼。他知道不能拿兩個,所以會跟我「交換」,最多跟他交換3次吧,之後我就會把我最後那到的那一隻湯匙放在大桌上跟寧寧說:它要休息了。讓他專用他手上那一隻湯匙去吃。

 

當然如果他吃的狀況跟速度太慢,我還是會拿起他手上的那一隻餵他幾口再還給他。

 

 

 

 

 

 

6、可以成功自己吃完一餐了。

 

後來覺得他吃得比較OK了,就會挑晚餐放手給他自己吃(因為晚餐間距比較長,會比較餓,先前有一定時間的練習,餵自己吃起來就比較不會一直攪飯。中間還是會幫忙餵幾口...嬰童吃飯的速度,初期要練習,媽媽真的需要深呼吸等時間。只要他願意吃,多久都可以,時限40)

 

餵飯跟自己吃飯,速度上是有差距的,要引導孩子自己成功吃飯,「耐心跟等待」是必須的,越多越好,噗。一開始放手,我也沒心臟直接離開他去忙自己的事情,但是寧寧在吃飯,媽媽一直盯著他看,雖然他是感受不到啥壓力,但媽媽壓力很大,原因是啥?也吃太久了唄.....就會很忍不住想要動手幫他。

 

大致上觀察過幾次OK後,我就會飄去忙自己的事情,偶爾回頭注意一下他的吃飯狀況,若是都沒有事情可忙,看看廣告傳單把注意力轉移,消磨一下時間,自然就比較不會去介意他吃比較久這件事情。

 

 

 

 

 

 

 

 

 

 

 

三、引導寧寧自己吃飯時,所遇到的問題:

 

 

1、不要餐桌。

2、不要戴圍兜兜。

3、一直在桌上推碗。

4、一直攪飯。

5、還是會在中途出現搖頭,被我收到一旁。

 

 

寧寧在學吃飯過程中也是有出現很多問題的,但了解到他的個性跟問題,我採漸進式讓他接受跟習慣。

 

 

 

 

1、不要餐桌。

 

一架好餐桌,他不要,我就會立刻收掉,並不會在那邊跟他堅持543,反正妳不用餐桌,我就手拿,媽媽練習當接雞蛋?(我的做法是這樣,好媽媽若是不想要這樣,就得再想辦法讓孩子接受餐桌)

 

我覺得孩子是一種很奇妙的生物,當你越跟他堅持他當下不想要的東西或點上,反而他們就會更不想接受。

 

媽媽越不在意孩子的反應,有著:喔~~~你不要喔,好吧,那我就收起來了。孩子反而會覺得:欸..是我失策了嗎?(還有點悵然所失?)會再次要求(沒了..你剛剛不是不要嗎?不要就沒了,要等下次了...)

 

媽媽越淡定,就越容易達成目標阿,噗~目的達成後,寧寧也很棒的使用完了餐桌,要記得跟桌子說謝謝,寧寧很棒,會用餐桌吃飯了^^"

 

 

 

 

 2、不要戴圍兜兜。

 

戴上圍兜兜吃飯也是一個關卡,因為從小寧寧就不愛,而後媽媽也練就比較不滴的餵食手法,噗~..面臨要自己吃飯了,圍兜兜還是得上場阿,不愛還是得戴上去,媽媽雖然很愛幫他買衣服但並沒有多到可以餐餐換洗阿

 

最後只能挑寧寧比較餓的那一餐練習戴上圍兜兜,反抗力會降到最低,他會只專注在吃飯上。雖然他還是會去注意掉落的飯粒,就只能碎碎念圍兜兜保護小寧的衣服乾淨,這樣寧寧的衣服才不會髒髒的...圍兜兜要保護小寧的漂亮衣服阿blabla等吃完再把圍兜兜拿掉,讓他自己看到衣服真的在圍兜兜保護之下很乾淨,沒有髒髒的,他自己也會很開心。約莫3天,寧寧就接受用圍兜兜吃飯了。

 

從此就海闊天空了嗎?不...他偶爾想到還是會不想戴圍兜兜,但同上餐桌的使用方法,不要就不要,但這餐不用,你就等下一餐了...淡定阿~~~

 

 

 

 

 

 

 

 

 

 

 

 

四、關於寧寧吃飯Q & A

 

 

Q1:寧寧餵自己吃時不抓飯嗎?如果不注意也不抓嗎?

 

要不要給用手抓飯吃這件事情,因媽媽而異,看自己的接受度。這個問題很久之前媽媽們有討論過→「看你媽媽本身能夠接受的範圍在哪就怎麼做,若是不想,一開始就要引導好,不要一開始給的範圍太廣,最後拉不回來就好」。像我就無法接受小孩用手抓飯吃,理由是我怕孩子會玩飯、捏飯,覺得飯是可以玩的。

 

她想要抓東西吃,我只會在餐後把小點心放在碗裡,讓她去抓。想要玩「捏一捏」的物品,可以網路上估狗自製黏土,玩耍的時間可以盡情讓孩子玩個夠。

 

那正餐,我女兒不會出現想抓飯的動作嗎?會,從她1Y後沒多久吧,她就想搶湯匙,想抓碗內的粥。她會在我餵她的過程,手一直想要進去抓粥的米粒,但我會在旁邊告訴她:你看,媽咪餵你吃飯是用湯匙,沒有用手抓飯捏(再多示範幾次給她看),你抓飯,等等你又想要媽咪幫你擦乾淨(她自己也很有潔癖,一定得幫她擦掉,不然她就不要再往下吃),這樣寧寧就要等等,寧寧又好餓,可是媽咪又要幫你擦手,這樣就不能快快吃...

 

她還是想到會想伸進碗裡,我會再一次再一次不斷不斷的提醒她,她就會自己揮揮手搖頭(示意自己說不行抓飯),接著繼續吃飯。她現在自己吃,頂多舀太大口會掉到圍兜兜上、桌子上,才會想用手去抓回來吃,不然我很少看到她自己舀時用手去抓。但經提點後,掉落在圍兜兜上想抓&想擦掉的情況已經好很多。但掉落在桌上的,他會求救,請媽咪去幫他擦掉。

 

 

 

 

 

Q2:寧寧不會丟湯匙嗎?

 

從他很小,在還不知道該如何「丟東西」這件事情上,媽媽就如履薄冰、小心謹慎的引導。然後...他就不丟了嗎?噗~想太多,他當然也是有丟過(餅乾、水杯、湯匙)。我都是跟他說:不要的話,就放在椅子上,或是請媽媽幫你放好,不能丟丟。餅乾若是掉下去,我會先提醒,到第3次我就會直接收起來了,說:餅乾是放嘴巴吃的,不要就給媽媽,不能丟。(水杯同理可證)

 

孩子一定加減都曾經遇過人生第一摔?從高處掉落?過,所以孩子一定知道會「痛」?

 

我家寧寧也曾出現過丟東西的狀況,所以我是採不斷碎碎念+同理心,請她把不要的東西「放桌子上」或是「等等」再拿給我,xx東西掉下去會痛,你掉下去會痛,她也會痛,所以你要保護好它,不要讓它掉下去。

 

第一丟,我會嚴肅表情+眼神提醒她,但是也不會馬上檢給她,我會在碎碎念一陣子;第二丟,我會再次提醒她再丟,因為它會痛痛,所以他如果再掉到地上,媽媽就會把它放到桌上保護好它。第三丟,就只剩下媽媽安靜收走...

 

嚶嚶叫還要?不好意思!要就是要拿好,媽媽剛剛已經提醒過了,所以沒有了...哭哭?哭哭沒有用,哭哭不是拿到東西的手段,剛剛我們說好了,再掉下去媽媽就會收走,所以你哭哭好了...等不哭再來找媽媽。

 

如果孩子知道拿給你是正確的行為,那一定要在他表現正確的「當下」,非常努力+誇張的稱讚他:xx你好棒喔~~~!!!有記得拿給媽咪,好棒,拍拍手....

 

湯匙跟碗之類的用餐器具,就嚴格禁止往下丟,連一次都不能。因為湯匙是媽咪借你的,不是你的,所以你要保護好別人的東西,不能讓這些東西摔摔。可能是我在講的過程中比較嚴肅,邊講邊說,但湯匙還是會讓它繼續躺在地上,不會馬上撿起來,並請寧寧自己看湯匙掉到地上了。所以寧寧在這部分都還滿小心的,初期若是真的不小心,但為了讓她謹記,我的態度還是比較強硬,直到寧寧大了,我才漸漸對於她不小心的掉落,態度才稍微寬鬆。

 

 

 

 

Q3:寧寧吃飯不敲碗?不敲湯匙嗎?

 

會阿。我會請她不能這樣敲敲,吵吵媽媽不喜歡,而且湯匙是用來舀東西吃的,不是用來敲敲的,敲敲,它也會痛痛,所以我們不敲敲。(就不敲了嗎?當然還是會敲,但我覺得她不是故意要敲,我感覺她不是故意要敲給我看的,所以我只有不斷提醒提醒。只是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媽媽還是要根據寶寶的個性跟當下的狀況去處理,既然我選擇接受寧寧的敲敲動作,自然我就不能動怒,實際上對於她的敲敲動作,我也真的沒動怒過半次,只能慢慢引導。說簡單些:媽媽妳一開始選擇了甚麼樣的方式引導,就必須先想到之後的後果是否為你能承擔的,若是不行,就得再想想其他法子。)

 

 

 

 

Q4:寧寧吃飯時的坐姿或是習慣會不會不好呢?

 

偶爾會出現想把腳從底下拿到桌上(太瘦的優點!?),我會請他把腳放好

 

有時候吃一吃會突然發脾氣,當我抓不到他想幹嘛,只好先把飯拿走,再問他要不要繼續吃,等他冷靜下來確定還要,再還給他。

 

 

 

 

 

Q5:寧寧不喜歡一直把碗翻過去,看碗的屁股嗎?

 

喜歡阿,越大還越喜歡在吃飯時間一直低頭要看碗的屁股,我會請她先等等,吃完飯洗乾淨再找個安全的位置借她玩個過癮,過程中能擋則擋,擋不了,媽媽只好拿高高借她看一下,然後再繼續餵。

 

吃點心的時候,他也不會把碗翻過去嗎?不太會呢,他知道東西掉下去就沒得吃了阿。他會吃完,再翻過去玩。玩個幾次,他吃完就會自動把碗給我了。

 

 

 

 

Q6:寶寶正餐吃不好,點心還會給嗎?

 

看狀況也要看寶寶個性。這點要面對現實,若是在等點心的,正餐沒吃完就甚麼都沒有。若是真的單純胃口差,沒吃完我不會逼迫她吃完,餐後會給一點其他東西吃,但有固定的量,吃完再討也沒了。

 

 

 

 

Q7:餐跟餐中間,會給寧寧吃點心嗎?

 

有段時間寧寧很快餓,可能遇到成長期吧,所以我有給點心時間。但若發現當天吃完點心,正餐吃不太下,隔天我就會先不給,再行觀察隔天狀況,若是真的餓到唉唉叫,會彈性斟酌給一點點心,或是提早開飯。

 

我比較少在早餐或午餐後有餐跟餐中間的點心,一方面是媽媽我比較俗辣,擔心會影響到正餐的食慾。所以我比較常在晚餐後,供應她愛吃的點心,如果她還要,大致上我都還會再給一些。

 

不過餐後,不論吃得好與不好,我都還是會直接給一點小點心,但餐跟餐中間就沒有了。(Q6有關)

 

 

 

 

Q8:有刻意引導寧寧用哪隻手吃飯嗎?

 

沒有欸,寧寧一開始是用左手,後來自己又轉回到右手。我本來也沒打算要幫他改,想說寫字的部分在默默引導一下,吃飯的部分,我就沒特別要求他得要用哪一隻手吃,他也自然默默換回右手吃,順帶一提,他自己吃飯吃得好,一開始就是用左手吃的,後來才自己變成右手。

 

 

 

 

Q9:有替寧寧買專屬的學習吃飯工具嗎?

 

...有,一個吸盤,但只用過一次,因為「某賀應」,所以想想,與其要靠它固定碗,我還是教寧寧好的常規好了,結果那個吸盤只有出現過兩次吧= =

 

還有一組叉匙,一人一隻時,所用上的小湯匙,但因為能挖取的分量也有點小家子氣,熟練之後,都是用酷酷鴨吃飯囉。起初用酷酷鴨有想過要不要入手oxo的湯匙,媽媽搖擺來搖擺去,等我搖擺完結束後,寧寧已經可以用酷酷鴨吃飯了,噗~

 

一開始另一組小叉匙的湯匙他習慣用右手拿,可能柄比較短,比較好拿;酷酷鴨是左手拿比較好,偶爾他也會換到右手,但酷酷鴨的柄起較長,一開始右手沒辦法控制的那麼好。但我沒特別訓練他左右開弓,噗~就他單純自己發展出來這樣,後來發現他可以拿酷酷鴨用右手吃飯,我就會有意無意+不勉強的把湯匙拿到他右手練習,他也沒排斥就都用右手吃飯了。

 

 

 

 

 

Q10:寧寧一直都是吃飯好好咖嗎?

 

唉..絕對絕對沒有這回事,寧寧從小食量就不大,1Y後還讓我還經歷「第一次寧寧兩道生長曲線低潮期」還巧遇「不吃不吃期」,這兩期碰在一起,真的讓媽媽差點舉白旗。只不過本題內容不在此次討論範圍內(其實是還沒生出來來吧,噗~),只能先說:寧寧絕對不是吃飯的好咖!(謎之音:那寧寧現在怎麼可以自己吃飯了?)

 

很多問題糾結在一起,媽媽就不該兵荒馬亂,要先釐清自己要甚麼?想要寶寶做甚麼?媽媽的原則是甚麼?可以怎麼幫助寶寶?媽媽要一步一步慢慢引導,將每一個問題逐步導回正軌。所以當寧寧給了我的低潮期到她可以自己吃飯,也經歷了快5個月呢!成功通常都不是一蹴可幾的。

 

 

 

※生長曲線低潮期有多低潮,只要是「新手媽媽」我想沒半個人可以承受孩子已經夠小隻,成長曲線完全掉到線外。(簡單說就是已經出界了)阿這部分只好留待之後我有時間在寫好了,噗~

 

 

 

 

 

 

 

 

 

 

 

 

五、寧寧會吃飯後,媽媽的小感想

 

 

其實我沒特別想訓練寧寧吃飯,也未曾興過別人家的都會自己吃了?我家何時才能自己吃?對我來說,只要是正常的成長範圍內,慢一些,我都可以接受也不強迫成長。再者寧寧學會自己吃飯這件事情,在以同月齡的孩子來說,也真的沒有比較快。他學習吃飯從1Y2M後開始一直到1Y7M左右,吃飯的技巧才逐漸純熟。另一方面我也很了解寧寧的個性,時間還沒到的問題,去要求他,訓練他都是多餘而且會引起反效果不會有成效的。所以我只是順著他的個性跟狀況慢慢去調整,當他自己有訊號發出,媽媽只需在後頭push他,用點媽媽懂他的小心機,不勉強、不逼迫、也不動怒,一切順其自然...

 

雖然寧寧在1Y7後已經可以自己吃得很好,也可以完整的吃一餐了。但我並不會因為他已經學會自己吃完一餐的技能了,就要求他每一餐都得要自己吃完。對我來說,如果他要我餵,我還是會餵他,我也沒損失,反而我餵還吃比較快,噗~在二寶出來之際,我都還有很長的時間跟他慢慢練習。小孩都是一陣一陣的新鮮感,所以我不急著他會吃飯了,就一直希望他都自己吃。我覺得那對孩子來說,不是鼓勵也不會增強他自己吃飯的行為,反而變成在強迫他自己吃飯了。

 

雖然不自己吃飯,大人會覺得很惱,但何必惱?換一個方想想,也算是一種長大的表現,有想法,有自己的意念,不在是那個躺在那邊隨你操控的小娃兒,孩子總會偷懶,大人都想偷懶了,偶爾或是一陣子,再慢慢引導回去,大人態度越淡定,孩子恢復得越快。

 

當然這種想法比較適用在剛開始學會自己吃飯的孩子,如果已經吃很久了,突然都不願意自己吃,就得在去想是否有其他原因。

 

最後,要用這樣一隻一隻湯匙的練習自己吃飯的方法之前,我也擔心過寧寧是否會拿翹,是不是會玩湯匙?是不是會玩飯?是不是會不專心?但後來一想,不論是何種練習自己吃飯的方法,一定都會遇到種種問題,不是嗎?只要媽媽有自己的原則跟應對措施,寶寶即使偶爾會出現新鮮貪玩愛玩的表現,經提點後都還是能跟上媽媽的腳步而有所進步的。

 

方法很多種,主要照顧者要懂得融會貫通,東摻西雜也行,只要是好方法,但要用各種方法之前,要確定那個方式是父母自身可以掌控的,沒有一種方法是絕對零瑕疵、無缺點的,最主要也在於主要照顧者的態度上,而且在決策之前也必須承擔自己所選擇的後果。不過在一人一隻湯匙成功之後,我也體悟到:育兒的路上沒有那麼多的「可是」跟「但是」、「假使」或「如果」,只會讓自己綁手綁腳而已,使用的方法是甚麼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還是在於主要照顧者怎麼一致且有原則的引導孩子,一致有原則,就不怕孩子亂拿翹。

 

 

 

 

 

 

 

 

 

 

寧寧練習自己吃飯的影片連結:

 

20130429寧寧跟媽媽一人一隻湯匙,練習吃飯 (1Y6M28D)

 

20130530寧寧自己吃飯 (耗時10分) 1Y7M29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