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寧小妞:手手好好吃?

 

 

 

 

寶寶先泥非常非常的抗拒欸!!難道我家寶寶特別難餵?莫非我家寶寶適合先泥? 寶寶不想吃泥?

 

 

不是這樣的。寶寶打從一出生就是習慣用奶快快填飽肚子。所以不是他難餵,是他好餓,習慣先喝奶填飽肚子,所以當你要餵泥,寶寶的直覺反應就是我很餓,快給我喝奶,你給他泥,他當然抗拒。

 

 

寶寶初期還不怎麼會用湯匙,不太會吞也吃不快,再加上媽媽的餵食手感也需要訓練,彼此都還有一段磨合期:「寶寶需要適應這些食物的口感,媽媽也要不斷的去找寶寶愛的口感。」所以大部分寶寶在經歷先泥這個階段,一定都會出現抗拒(我家的也是)

 

 

我的做法是:如果已經決定要先泥,那一餐就提早10-15分開飯,當然寶寶還是有可能會抗拒,就盡量安撫他,鼓勵他,他可以哭,可以宣洩情緒,但媽咪還是需要適當的堅持,待寶寶哭停的時候,給一小小口,一小小口,慢慢餵,慢慢餵,給他點耐心,媽咪自己也要Hold~

 

 

起初寶寶先泥很抗拒,我也會觀察個10-15分,若是真的不行,我會盡量讓寶寶在情緒還能控制的時候轉回先奶再後泥,下一餐再讓寶寶嘗試先泥,不讓寶寶情緒失控到都無法進食。 

 

 

 

起初先泥真的很容易出現:他好像很想吃,但確定他不是想睡,就是一直哭停哭停,好想吃,又哭?又要吃?媽咪的心情好複雜!外加真的好想斷線!

 

 

但轉換成真實場景,就變成:哎唷~~寶寶肚子餓對不對,哭哭的話就不能吃飽飽了阿,吃一口就不會肚子餓餓了,阿慢慢慢慢~好吃好吃(趁哭停空隙,一口一口慢慢給..)

 

 

寶寶沒耐性吃,是媽媽要動作要再加快。起先一定會被寶寶沒耐性嚇到,但是媽媽也手拙又餵不快(我也是那一位),但練習久了,彼此才能抓到節奏,即使不是一拍一口,也會有適合你跟寶寶的速度。但也不是寶寶沒耐性吃,要貪快,就直接用倒的、用喝的~"~現在是泥,可以這樣做,但..之後吃粥?吃飯?也能這樣嗎?

 

 

 

 

 

 

如果寶寶的狀況已經不再能靠奶來維持熱量,必須透過先泥,一定會遇到寶寶哭得很慘,越大的寶寶會哭更慘。這時候媽咪就需要自己衡量跟判斷,適當的時間點做合宜的事情,以過度到將來的轉換。

 

 

寶寶哭,媽媽會心軟,想說:先給奶讓他喝飽好了,不然哭的好可憐,先泥再緩緩好了。當下或許可以解決寶寶哭的問題,但..根本的問題(例:寶寶小睡或長睡一直提早醒)並沒有解決,因為……有一天還是得面臨到要先泥的又大哭的困境,只不過那時候的問題還能讓先奶來打發嗎?

 

 

再次強調!先泥,一定會碰到寶寶沒耐性,所以需要安撫寶寶,媽媽餵食的速度也要再加快,一段時間下來,寶寶會知道,我的食物就是先吃泥,習慣先吃泥,他就可以等待,即使再怎麼心急,他會懂,媽媽不會餓到我的,不用哭,我等一下,媽咪就會給我填飽肚子的食物泥。所以媽咪們要多給寶寶點時間適應先泥的感覺,不要寶寶一哭就慌亂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