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小妞:吃飽飯,就能吃好吃的米餅囉

 

 

 

 

一路走來,看到百歲前輩們一直提點差不多月齡的寶寶盡早嘗試副食品。到我家寶寶1Y了,我也看到不少媽咪們為副食品傷透腦筋:好像不愛吃、大大抗拒、猜不透寶寶要吃甚麼。

 

直到最近我也頓悟了。嘗試副食品,不是要媽咪斷奶,也不是要為斷奶做準備,更不是為了應付厭奶而開始

 

 

 

 

 

少量的副食品嘗鮮,讓寶寶提早做好準備吃「人」的食物,甚至讓寶寶了解到除了奶可以填飽肚子,我還有食物泥的選擇。適當的時機開始副食品,等同於只是讓寶寶練習用湯匙、學習吞嚥,是沒有壓力,可以慢慢學的,媽媽跟寶寶都能在狀況發生之前(比如:熱量不夠提早醒、厭奶……等等),彼此都慢慢學習(寶寶熟悉湯匙,媽咪練習餵食手感)

 

 

 

不過有些寶寶厭奶的狀況不明顯;或是媽咪添加副食品的時機稍晚,但奶已不夠支撐寶寶整天的熱量而提早醒(包含小睡、長睡。)

 

 

 

而副食品的問題,還存在著寶寶個人愛的濃稠度,喜愛的口感……等等問題。如果同時被厭奶這問題綁住,寶寶喜愛的口感還沒抓不到,媽媽也因為都沒有提早準備,餵食的手感也沒有,吃的很差,餵的很差,這時候媽咪就會開始焦慮。所以若能提早著手簡單的副食品,沒有壓力的慢慢嘗試,當一碰到問題,至少媽媽手上是有棋子可以動用的。

 

 

 

假使在適當的時機點,沒有掌握好寶寶的副食品狀況,等月齡越大,寶寶給的考驗會越多(包括個性、個人意見、貪玩、厭食與否),根本無暇讓你思考,問題會一波會接著一波襲擁而來,媽媽無法招架各項問題,發現他不喝奶又不吃泥,媽媽因為擔心他肚子餓,脾氣就會上來?就會開始對寶寶失控。

 

 

 

但這時候要冷靜,造成這樣的局面,媽咪們是不是也該重新檢視?寶寶是跟著媽媽的步調走,你怎麼安排他怎麼走。所以……前輩的建議、經驗真的是精華血汗史阿,可以讓寶寶少哭,讓媽媽也少撞幾回牆,呼~

 

 

 

盡早練習吃副食品,附帶的用餐禮儀也會同步一起進行。當然不是越早教,寶寶就不會出現那些讓人頭痛的行為,而是越早引導,寶寶的意見還不那麼多,很多行為可以盡早由媽媽教導。反之,如果晚起步,就會遇到很多問題糾結在一起,厭奶、厭泥、厭食?作息又不穩?奶不喝,泥不吃,再加上用餐態度太晚才引導,媽媽不是蠟燭兩頭燒,是整個都燒起來了,無法迎刃而解,脾氣會整個上來。

 

 

 

 

 

So...若能在適當的時機點開始副食品之路,每樣食材小心的嘗試,對媽媽、對寶寶來說都是有好處的。

 

切記:嘗試副食品,不是要媽咪斷奶,也不是要為斷奶做準備,更不是為了應付厭奶而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