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顯示為:小妞是在非吃飯時間時,吃餐椅無誤。so...還很小在吃泥時,也的確會突然吃起餐椅

 

 

 

 

 

寶寶吃飯不專心,這還滿正常的。

 

 

寶寶剛開始可能會餓,會吃比較順,但越吃到有點半飽,可能就會想玩。我會視情況讓他東摸西摸一下,媽媽不動怒。如果他都沒有要回來吃的跡象,可以提醒他一下,寶寶吃飯囉,把碗整個都到他面前。不用硬扯他正在玩弄東西的手,或是他正在玩餐椅的綁帶,就直接把綁帶瞬間抽走,這對孩子來說殺傷力很大,他會很錯愕。可以改成跟他說:這個綁帶這麼好玩喔,你喜歡嗎?blabla之類的,慢慢從他手中把綁帶放好,再繼續餵。

 

 

我懂媽咪們想餵飯快一點,但有些寶寶不夠餓,或是貪玩,就會不認真吃,我女兒1Y也是這樣。媽咪要先冷靜,他只是個寶寶,雖然是大寶寶,但他畢竟還是嬰兒阿!!!我女兒也會愛玩,東摸西摸,左指右比,這邊看看那邊看看,當你覺得你也快有點沒耐心,你可以問他:你不想吃嗎?那我們休息一下,把碗放下,看著他,他如果要吃就會急。設定用餐時間:30分,時間一到就收

 

 

有時候孩子在玩,也是會突然陷進去自己的情境中,不太容易叫回來,可以試著把碗放下,或是問他說:你想休息一下嗎?那媽咪也休息一下。假裝去洗個抹布,再回來。其實寶寶在怎麼樣,對於你離開這件事情,他還是會有所反應

 

 

 

 

 

 

 

另外不要想著怎麼吸引寶寶的注意,不用去想花招,或是拿一些有聲響的玩具,沙沙沙沙的吸引他看你。

 

我只會

 

1)口頭上提醒(語氣要很誇張很誇張說:挖~~~你再看甚麼東西呢?很好看嗎?用媽咪自身所具備的「聲音」把寶寶吸引回來;或是用較大動作的肢體動作吸引寶寶注意。)

 

善用媽媽自身的聲音、肢體動作就是最好吸引寶寶目光的工具。

 

※但……我沒有唱歌這招,因為我知道我唱不久,所以我就不會唱歌。當然媽咪願意一直唱下去,寶寶也願意一直賞臉,就看個人斟酌囉^^”

 

 

 

 

2)或是整個碗靠近他的臉,或者湯匙嘟過去,提醒寶寶要吃飯唷!(這比較傾向直接中斷寶寶不專心,提醒他回來吃飯。)

 

 

 

 

 

 

 

有些媽咪誤會要轉移寶寶的注意力!!是該??唱作俱佳?不!!!就簡簡單單的就好,可以讓寶寶回過神,頭轉正吃飯就可以了;再不轉正,媽咪也可以適時幫他轉回來,提醒他回來。

 

 

一開始想花招可能會有用,但有寶寶的媽咪都非常清楚,要吸引住寶寶的花招一定要一換再換又再換。直到101招用盡,沒有新梗了,寶寶很快就會對你的花招厭倦了。當然寶寶會厭倦,大人也會累,想不到新梗,寶寶又開始不配合,大人就會沒耐性,就會雙方一起失控!!!我的寶寶不配合阿阿阿阿,我的寶寶好難搞阿阿阿阿。但想想這其中的因果,便可以看出端倪是哪邊有問題。

 

 

也不要想說為了想轉移寶寶的注意力,把任何的安撫物或是玩具帶上餐桌,會讓寶寶有錯誤連結:吃飯原來我手上可以拿東西揮舞?吃飯就只有他坐在椅子上,跟媽媽手上的食物泥。

 

 

為了要讓寶寶專心,有其他方法可以解決,這是媽媽的功課,這是媽媽要去學習的。拿出奶嘴、玩具或是任何安撫物轉移注意力並不是明智之舉。

 

 

不該有的錯誤連結,一開始就盡量避免出現,免得之後要拿掉,又聽寶寶沒必要的哭泣…我想這也不是媽咪們樂見的。

 

 

 

 

 

 

 

【延伸閱讀】  副食品乒乒砰砰之路 寶寶吃飯一直動來動去,何時才能乖乖坐好吃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