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小妞:我1Y了囉

 

 

 

 

小妞快1Y時,還是對高度極有恐懼,媽媽實在有點頭疼。所以在11M末最後倒數幾天,開始密集特訓3天,每段清醒都會讓他練習:站→坐。

 

3個過程,其實都有問到一些瓶頸和困難,但要讓寶寶學會,真的父母要敢放手 + 無限的耐心 + 等待

 

 

小妞在1Y後沒多久就可以:

 

1)站→坐比較順利一些。

2)肯扶著桌緣移動去拿她想要的。

3)下沙發後可以穩穩坐下。

4)願意扶站,連學步車都推的很順囉。

 

 

 

 

 

 

訓練小妞扶站後坐下

 

小妞真的屬膽不大,但心很細的孩子,做任何事都會先觀察,小心翼翼的。只不過也造成她一遇到困難就會想用唉唉叫來尋求幫忙。

 

懂得尋求父母協助當然事件好事,小妞確實也有坐下過的經驗,只不過當有人在場,就不想自己坐下。站起來不會自己坐下也挺囧的。

 

 

 

 

做法

 

讓小妞扶站在大桌子邊,當她想坐下,卻發現坐不下去。起初會過去教個幾次:幫她把膝蓋彎曲,說:腳腳要彎曲喔,一邊稍稍扶著她的身體,讓她懂得腳腳彎曲就可以坐下囉~

 

一開始當然也是很不順,也會持續唉唉叫,媽媽只能放手讓小妞嘗試著坐下去,雖然看她求救的眼神真的很於心不忍。但幾次下來,小妞懂!她必須自己坐下,因為媽咪不會過去幫她坐下。

 

大概特訓3天,雖然坐下這動作還不是很順,不過已經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坐下了。

 

會坐下後,讓小妞的膽子有變比較大,大概5天後就肯扶著茶几、沙發以外的物體(紙箱、小板凳)自己站起來

 

剛開始學扶站後坐下,其實我還有點心急的想要讓小妞扶著桌子橫向移動,但她其實不敢。之後我就不管她怎麼在大茶几旁邊玩,沒幾天就看到他肯在桌邊橫向移動去拿她想要的東西。

 

再再顯示當父母的不能心急,多給她一些時間,寶寶準備好了,就會自己去做。

 

 

 

 

 

 

引導小妞「溜滑梯」(下床、大沙發)

 

一開始引導站→坐,看他累了,就抓來玩溜滑梯(到推嚕下床or下沙發),怎麼溜?

 

 

訓練1:媽媽坐在沙發上,小人趴在我整雙腿上,趴著溜下去(當然他不會自己溜,需要媽咪「助溜」)

 

 

 

訓練2:當第一步驟玩個幾次,寶寶比較能接受這新遊戲時,媽媽把雙腳打開,讓寶寶趴在沙發上跟你的大腿中間,一隻一隻腳幫他往下拉。(我會這樣做,是因為小妞對新活動都會很懼怕,如果媽咪離他近一點,他的接受度會比較高。)

 

※注意:當你拉寶寶的腳一腳一腳往下,他可能會再試圖想爬回沙發上,我覺得是正常的,小妞都一直很想在爬回沙發。恩…一開始就有點不管寶寶往上爬,就還是一隻腳一隻腳慢慢將他往下滑。

 

同時跟他說:「寧寧,不可怕阿,超好玩的欸..溜滑梯,咻~~~」然後順勢把他的腳往下帶。玩個幾次之後,寶寶熟悉了,自己玩的也挺樂的。

 

 

 

訓練3:當寶寶已經不抗拒你跟他玩「溜滑梯」這件事情,就可以不用在讓他趴在你身邊,直接教他趴在沙發上,幫他拉腳,一隻一隻腳往下拉。

 

順便跟他說:「寶寶這樣可以下去欸,好酷喔,酷斃了!咻~溜滑梯。一隻一隻腳,這樣扭屁屁屁,手要放前面喔,腳往後,手放在椅子前面,不然下不去,要轉過去轉過去,不然會摔喔~

 

 

 

 

 

 

目前成效是:小妞懂「溜滑梯」,也不怕玩「溜滑梯」。

 

在大床上,高度還是偏高,小妞無法順利將腳轉朝向地板。所以我看到他在旋轉,我會再過去教一次:訓練3的步驟...;在沙發上小妞尚可,只不過她不怕「溜滑梯」,變成想玩「溜滑梯」,就會比較不注意動作正確與否,有時候一個側身就想下去!!!會直接變成側身倒,所以這部分還得持續加強練習。

 

有倒退嚕困擾,不太會下床的寶寶,媽咪可以試試看 

 

 

 

 

 

 

 

另外…我覺得要寶寶比較不摔,不訓練媽咪心臟的。要從「會坐下」這件事情開始,還有我覺得寶寶身高也是一個要素(腳夠不夠勾到地板)

 

寶寶身高夠懂怎麼坐下,在退倒嚕要摔的機率就會比較相對低一點。因為巴庫往後,腳碰到地板,又夠身高,手能夠勾到攀扶物,寶寶就會覺得他有依靠,同時又會坐下,不會溜下去一屁股砰,摔的機率就微乎其微,媽咪心臟也不會一直頓一下頓一下,噗~

 

當然不介意寶寶摔一下摔一下的,就某關係。我是屬很怕小妞摔,連帶可能小妞也變得怕摔

 

不過小妞比較晚學會坐下跟「溜滑梯」,我也就比較少看到:「直接站→坐用摔的」,或是「下沙發後直接摔」。可能也跟長高了有關吧

 

 

 

 

 

 

小妞推學步車

 

如同一篇所提到的,小妞對於不穩的小板凳、紙箱都不是很敢去扶站著,紙箱勉強可以扶著推。

 

一直到學會「坐下」這件事情,小妞才敢推著紙箱前進,而且才推的越來越好。當小妞推紙箱推的很順時,某天,其實我也沒特別想讓小妞推學步車,就剛好看到在旁邊,就順手拿了過來,幫小妞定位(因為她對於不穩的物體,不會自己主動去摸,摸了會動,她就轉身離去了!!!!!)

 

一開始學推學步車,我是跪在小妞後方,雙手輕扶著她的臂膀,讓她有安全感?的往前,起先當然也是推的很不順,總擔心她會摔下來。不過每天讓小妞多練習站,可以扶桌子移動,學步車也比較敢推,也稍順一些,目前可以自己一個人推著囉。

 

現在,在房間看到學步車,還會主動爬過去扶著學步車前方的桿子,示意媽咪:我要推……

 

 

 

 

 

 

 

~下面就來介紹一下,小妞從不敢扶站 → 扶站 → 扶推的照片...

 

    

 進化站站小人1

 

  寧小妞:7M多,我就很會扶站床頭櫃,這是我的強項咧。 

 

 

 

 

 

 

 

   

 

  寧小妞:我最喜歡攀著床頭櫃(掃貨了?)

 

 

 

 

 

 

 

 

 

 

  寧小妞:這是媽咪買給我的學步車,我只敢這樣站著,而且這張照片的下一秒,我就屁股著地了。

 

 

 

 

 

 

 

  

 

   寧小妞:當初連這張椅子,我都不敢扶站,我只愛床頭櫃。

 

 

 

 

 

 

 

  

 

   寧小妞:這台學步車在1Y之前,都只是陪襯我的裝飾品?(媽咪哭哭了~)

 

 

 

 

 

 

 

   

 

   寧小妞:哦...我下不去...快救我~~~

 

 

 

 

 

 

 

 

 

 

 

  寧小妞:經過媽咪特訓後,我可以推著走得很好囉。

 

 

 

 

 

 

 

 

  寧小妞:還能夠控制得很好,看我的單腳「潰咖」?

 

 

 

 

 

 

  

 

   寧小妞:看我現在走一走累了,還可以站在原地休息唷

 

 

 

 

 

 

 

 

寧小妞:看我推的多開心

 

 

 

 

 

 

 

    

 

  寧小妞:齁齁,走累了,瞧我以蹲馬步之資準備要坐下

 

 

 

 

 

 

以下為寧小妞推著車學步車走走的實況:

 

 

20121005寧小妞會用學步車走路囉(1Y0M4D)

 

20121005寧小妞第一次自己推學步車(1Y0M4D)

 

20121009寧小邊推學步車邊想坐下1Y0M8D

 

20121011寧小妞推學步車有比較順囉(1Y0M11D)

 

20121027寧小妞穩穩推學步車I(1Y0M26D)

 

20121029寧小妞穩穩推學步車II(1Y0M28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