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小妞:媽咪~要開飯了嗎?

 

 

 

 

 

 

我集結了一下寶寶剛吃副食品的常見動作:吐出來、吃手、吃腳、搶湯匙、咬湯匙、巴住碗、巴住媽咪的手、亂揮、抓圍兜兜、朝天蹬、踢腳踢不停

 



再大一點:啃桌子、吃桌子、一直側身、東張西望、拉衣服、雙手舉高玩萬歲=.="轉身玩椅子...


再大一點點:會站到椅子上

 

 

 



以上以上,完全就是在考驗母親大人的耐心在哪裡 & 母親大人的智慧是如何在瀕臨斷線之際被激發出人生的最高EQ & 如何將母性的慈愛光輝發揮到極致=.="

 

 

 

初期寶寶會巴住湯匙,很正常,踢腳、朝天蹬、揮手、吃手、東看西看,很正常,巴住手、巴住碗也很正常,頂湯匙、吐出來、大哭.......,這些事情寧都做過。所以要從開始副食品就要教,跟她說不可以,把他手拿開請她放好,或是媽媽要自己學會閃開寶寶的亂揮手攻擊。寶寶在學習怎麼用湯匙吃飯,同時間媽媽也要訓練耐心,還有不斷不斷的引導寶寶,跟想辦法不斷接寶寶丟過來的招,要見招拆招

 

 

 

 

 

巴住媽咪的手或是湯匙:

初期小妞如果巴著我的手他可以吃好,我會讓他巴住,但看狀況會將他的手移開,不會讓她一直巴著。

 

 

 

 

 

邊吃飯邊吃手

我覺得是安撫,所以沒有太過分的話我會讓他吸個幾口,跟她說:吃泥不能吃手,慢慢的將他手移開。當然一開始會抗拒是正常的。

 

當下看到,我會:

1)用手輕輕撥開,不會馬上扯開他的手

2)我將碗放下,輕輕的把他的手拿開

3)在他手又要放進去前,拿碗去擋(小心碗被揮掉)或是趕快再挖一口放到他嘴裡。

 

 

 

 

東看西看+一直側身+想玩扣在她身上的帶子+抓頭抓衣服...

我會:

1)跟著她一起看

 2)不看她,跟她看反方向

 3)把碗或是湯匙督到她面前..

 

東看西看,側身跟玩帶子,我之前是等她自己回來,但發現太慢,她會一直玩下去,所以我會第一時間抓正。如果抓不回來,我會把碗放下跟他說:等你轉回來我們再吃,之後不理她..她看我,我才會把碗再拿回到手上

 

 

抓頭抓衣服,如果沒太嚴重到影響吃飯,我會視情況讓她抓,因為小嬰兒其實定性還沒有很夠,一直要她坐正正都不動只張嘴,還是有些難度。

 

 

 

 

 

 

 

用餐禮儀要教多久才會有成效?

 

當然要小嬰兒做到不要巴住手、不要吃手...等等用餐禮儀不該出現的狀況,很困難,就慢慢引導,嬰兒真的會懂的。我從3M半開始餵泥就有在注意這部份。

 

 在7​M多左右,當我看見他又要吃手了,我的手就輕輕要過去撥開,在我的手還沒到之前,他自己就看了看我,手就自己拿掉,不吃手了(有沒有非常喜悅的灑花呢?)雖然他現在1Y了,偶爾想到還是會放進嘴巴,但是稍微點他一下,他就會自己再拿出來~

 

會有這樣的表現也不是一天就有,從3M多開始吃副食品我就不斷不斷在教。而每個寶寶的學習速度跟外在環境的影響也不一樣,但只要有用心在引導寶寶,在往後的日子寶寶一定會表現給你看的

 

所以媽咪您從現在開始,也可以教一些用餐禮儀囉,但一樣就放輕鬆。~

 

寶寶們其實都懂,不過他們也需要時間學習。只是他們表現出面的行為跟表情,讓你會很挫折的感覺他到底聽懂不懂!??但...其實他們都有默默在學。

 

 

 

 

 

 

 

嬰兒用餐能不能不要亂動?

 

我只能說嬰兒的定性真的不高,初期會常出現的吃手跟巴手、巴湯匙,一段時間會好一點。只不過不要給自己壓力太大,不要太奢求兩隻手都不亂揮,或是不東看西看只看你,也不太可能都不轉身、不轉頭、不低頭

 

他們也不是不想吃,就不專心,還有大了愛玩,任何稀鬆平常的事物,一點小事情都可以吸引到他們的注意,對除了他自己以外的事情都有著高度興趣=  =

 

如果寶寶是願意吃的,這些動作我都盡量看淡定一點,時不時邊餵邊碎念,邊餵邊提醒。願意吃都是好事,吃飯態度上就一天一天慢慢教…會越來越好的。

 

 

 

 

 

 

 

 

 

要訓練多久才會乖乖坐著吃?(這裡單指不亂動) 

 

...上面的經驗分享那樣,會越來越好,但不可能都不動來動去,不扭來扭去~”~

 

即使我女兒1Y多了,在吃飯的過程中,現在是不會吃手了,但會東比西指,左邊摸摸右邊摸摸,這邊抓抓那邊抓抓,還會很忙的搭配講外星語。

 

只能說:每個時期,寶寶都會給媽咪不同的考驗,雖然他們貪玩,但只要願意吃,就多給他們一些耐心,盡量引導他們。畢竟他們只是寶寶阿,不要用大人的標準來檢視或是評量小寶寶,他們需要時間、也需要練習。用大人的標準跟眼光來看寶寶的一切,太過嚴苛,不僅寶寶學不來,有壓力,媽媽也會受不了寶寶的種種行為。

 

 

 

 

 

 

縱使寶寶會扭來扭去,不專心,不過..仔細想想大孩子其實也是會有這些狀況的。只不過是一個感覺說的動,比較好控制?專心度可以延續比較長?一個感覺講了好像是鴨子聽雷?噗~

 

但…孩子從小就有養成在餐椅上吃飯的好習慣,大了也比較不會上演吃飯時的你追我跑

 

 

 

 

另外,底下那篇連結說得很棒,看完會寬心許多。當初我也是因為看到這篇文章,換個心情,在引導寶寶上也會比較有動力。不要把寶寶想的太壞,他們只是好奇,新奇,覺得有趣好玩,但需要媽媽教他^^”

http://mizuky.pixnet.net/blog/post/32162308  (
看孩子需要不一樣的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