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小妞: 媽咪~~~~~我還不想睡覺!!!!

 

 

 

 

 

 

 

 

 

【寶寶看起來不想睡】

 

 

有些寶寶越大其實越能撐,還有讓你看不出來他其實已經累了!!

 

雖然每個月齡的平均睡眠是參考值,每個寶寶也都不一定醒那麼長的時間,或是可以睡那麼久。

 

就差不多醒平均的清醒時間值,可以讓小睡看看。如果觀察好幾天,放下去還是不能馬上睡著,會翻滾很久,再慢慢研究到底要讓他醒多長。

 

 

 

 

 

如果因為寶寶看起來不想睡,讓他習慣長時間不睡,比較怕之後會不肯小睡;或是明明就很累了,但是不習慣小睡,就不願意睡;或是玩的時候都還好,但是一碰到吃飯就炸開了。到最後就會變成「慣性」不想睡覺。

 

 

 

小寶寶看似體力很好,但...這是幻覺。當他很累卻又不想睡覺,就會開始情緒不穩、失控、很歡,遇到甚麼事情就開始用哭的、盧的。不過也因為他的生理需求─睡眠,這塊並沒有被滿足,所以不管大人再怎麼迎合他,哄他,都沒有用,因為他的情緒失控到連寶寶自己都無法控制。

 

 

舉個簡單的例子:當大人很累,卻又不能睡覺(大人可以選擇睡但是卻必須先把手邊的事情完成的情況),但是事情一件接著一件來,外在的刺激越來越多,繁瑣的事物轟炸到讓自己停不下來。情緒是不是就會開始不穩、失控、嚴重一點甚至會開始遷怒他人,還有理智的,會讓自己先放鬆一下。

 

 

所以,同裡可證。寶寶還小,很多事情他無法自己做決定,就必須要由媽媽來安排。當然他也是可以有主控權,只不過那是進房之後的事情,時間到放進小床,要不要睡看寶寶,但是時間到就是該進房。該睡覺的時候,就直接讓他睡覺了,不要因為看到他不想睡,或是又哭了就抱起他來玩。越大的小人玩心越重也越能撐,不要被他看起來不想睡的假象騙了,如果媽媽不能堅持原則,很快的,就會進入:天阿~~他就是睡這麼少阿,他怎麼都不睡,吃不好也睡不好,然後玩也玩不起來。

 

 

當我家寶寶5M多時,是沒有一直都不睡,但我可以確定越大的寶寶,他真的越不容易讓你看出他疲憊。因為就我觀察以及尪的提問:他看起來沒有想睡阿,但……一丟入小床瞬間秒睡。

 

 

或許不是不想睡,可能是因為累過頭後大腦會分泌一種東西,會讓身體雖然很累卻睡不著,就像大人累過頭也會一樣的情況。

 

 

所以請媽咪一定要堅持小睡時間,睡覺時間到,確定他沒事就不要再抱起他來了,否則越大習慣養成,會用哭來達到他要繼續玩的目的。另外如果真的是身體不舒服,作息歪掉可以再重新調整,把握大原則~

 

 

※切記:媽咪要堅守給寶寶他「需要」的,而非他「想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